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如何帮助癌症病人从心理上减轻压力/治疗?

如何帮助癌症病人从心理上减轻压力/治疗?
2012-07-11 23:03:09   来源:   点击:

      人在患上癌症之后,所感受的第一打击大致相同,及时有心里准备,知道自己可能是这种癌症,确诊后依然会倍感打击。而第二时段的心态,则完全可以影响之后的生活。

      并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都会自暴自弃,有巨大的心里压力。这个压力在第一时段是相同的,而到了第二时段,在不同的患者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是完全不同的。

      有人豁达,有人颓废,有人能够平和的面对所发生的一切。

      这和患者的性格还有所处于的年龄段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年龄很大的长者,相比于年轻人更能够以平和,豁达的心态来面对癌症。他们经历过种种,子女已经成年,自身没有太多要承担的责任,在人生的暮年,更能够看透生死,以平和与豁达的心态走完人生最后的阶段。

      而年轻人在面对癌症时却很难让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太多的梦想没有完成,太多想要做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做。面对这样的打击,有人选择了用剩下的时间在拼搏一次,有人选择了就此颓废。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之后的人生,人生就会给你之后的生活怎样的态度。

      患上癌症的人有多大的心里压力,取决于患病时承担着多大的责任。所承担的责任越大,所带来的心里压力也就越大,这种心里压力不是患者一个人的,而是整个家庭都有压力。

      相对来说,中年人在患上癌症后所带来的压力是最大的,有老人,有孩子,而他们是整个家庭最核心的部分,他们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他们的患病,意味着整个家庭的灾难。

      老人,年轻人,孩子,所承担的责任要小很多,他们所承担的压力也会相应的小很多

      是的,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都在自暴自弃,都在处于痛苦之中。他们中间很多人都表现的很坚强。而人们更多的是凭借自己主观对癌症患者的判断来认为他们很软弱。当然,自暴自弃的癌症患者也有很多。坚强也好,自暴自弃也罢,他们的这些都没有必要展现在公众的眼前。

      如何帮助癌症病人接受治疗

      说一下他们不接受治疗的原因吧。治疗所带来的是高经济成本,而和高经济成本不相符的是低效果。是的,倾其所有能换来的也是生命短暂的延长,他们不愿意给家里带来负担,普通家庭基本很难承受得起这样的治疗费用。他们的想法是,与其拖垮整个家庭,不如自己早点离开人士。虽然这很残酷,但这就是很多人遇到癌症的真实想法,老人不愿意给自己的子女增添负担。中年人不愿意让家庭被自己拖垮。而有的患者家人也会同意放弃治疗,这无关乎道德,只是因为残酷的现实。也许只有这样的决定,才能成全一个家庭。尊重患者所选择的,不为了治疗而治疗,也许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

      如果没有经济压力,相信他们是愿意主动接受治疗的,他们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只是因为现实问题,他们选择了抗拒治疗。还有一种就是自暴自弃的,他们主观就是不愿意接受治疗,这样的患者,除了强制,基本没有办法能说服他们接受治疗。他们自己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他人也无力改变。

      如何帮助癌症患者减少心里压力

      第一时间能接触到患者的就是患者的家属,一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后,所收到的打击真的是无比巨大的。家人此时要做的,就是给患者足够的支持,让患者感受到家人并没有因为癌症而放弃他们。这种支持,不是简单的言语上的鼓励,收到这样的打击,和他们说任何鼓励的话语都是无力的,徒劳的,癌症患者第一时间真的很难听进去这些话。他们的性格也许会变得有些古怪,和平时看到的他们完全不同,家人要做的只是默默的支持他们,让他们感觉到有人在支持他,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第一时段。相信他们,家人的每一个默默的关怀他们都能真切的感觉到。

      如果患者能够较好的度过这一阶段,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癌症,那么他之后的生活肯定不会很糟糕。而这第一时段更多的只能依靠患者自身的心里调节,家人能帮助到他们的,实在是很有限的。豁达与颓废,就在这个最重要的阶段

      朋友给予的支持与鼓励,有时候也许比家人的支持更能让患者平和的接受,家人所给予的会认为是理所应当的,而好朋友的鼓力更能够激励他们,让他们知道除了家人以外,还有人在关心着他。让他们少一个放弃自己的理由。

      志愿者能做些什么

      肯与外界接触的癌症患者,都是心态不是非常坏的患者,真正心态极差的患者,完全放弃了自己,这样的患者,志愿者是很难接触得到的。

      一位肺癌晚期患者,在病房里,同病房还有其他的病人,他不能吸烟,但他依然吸着烟。其他的病人也无法忍受呛人的烟味。他不顾自己,也不顾其他人,也不听人劝,这样自暴自弃的癌症患者,非真实的医院等地方,是难以见到的。这样的患者,是不会接受与志愿者沟通的。

      而肯与志愿者交流的癌症患者,他们肯定有较好的心态,可以接受自己是癌症患者这一事实。

      @金晨羽 所提到的癌症病人觉得自己被贴了标签,这个不是觉得,社会本事如此,不光癌症患者有被贴标签,其它的人群也有被贴标签。肯与你沟通的人,他们都不会在意这个标签。你所提到的可能有抑郁症的那位患者,你在无法肯定她是否是抑郁症的情况下,主观认为她可能是抑郁症,用你的思维方式与她沟通,很难想象这样的沟通不会让对方感到反感。也许她并不是抑郁,只是想一个人安静的度过剩下的时光。与癌症患者沟通,一定不要用自己对癌症患者的理解去与他们沟通。永远不要去猜测他们在想些什么,不要去猜测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重点在于志愿者能给癌症患者怎样的帮助。虽然你能给予的,并不是他们需要的,只要是真心付出,他们会很乐意与你交流。也许你从一个癌症患者那里学到的远远要比你在他们那里付出的多。

      我认为,志愿者可以去和癌症患者的家人进行沟通,帮助他们的家人减轻压力。尤其是患者家里有十几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家庭遭遇变故,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他们的心态还不够成熟,无法处理这样的事情。加上家里有病人,他们往往在家庭中处于暂时被忽略的位置,他们的心里压力,更值得去关注,他们更需要与人沟通,如果有志愿者能去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排解压力,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对他们的人生会有质的影响。

      如何帮助他们,真的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只要愿意与他们沟通,不是出于同情,怜悯,真心去与他们交流,用平常的态度,让他们感觉到你真切的关心,能帮到多少真的不那么重要,出于真心去关心了他们,做了你能做的,这就足够了。

      这个问题,永远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没有个例能代替所有。

      生命与情感,人最坚强,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病人 心理 压力 治疗

上一篇:如何帮助绝症病人减轻心理压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