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意识的起源是什么

意识的起源是什么
2008-12-13 01:56:33   来源:   点击:

    意识的起源是什么?什么是意识,它是怎样形成的?它与物质,精神之间所确立起的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联系机制?精神一般被用来特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心理状态。如果这样,精神便就沦为人的一项特有专利,而与宇宙万物决裂开来。事实上人的精神与物的精神一脉相承,离开物质而独论人的精神,只能使精神成为一种神秘的不可捉摸的东西。“物质与精神”同意识,思维之间的关系,其实质就是一种进化的联系。物质与精神,二者共同孕肓出了意识,意识又产生出了思维,而思维并非就是人类智慧的最高表现形式,它也需要再进化。

          人的意识是怎样形成的,这是哲学和科学重点研究的问题。 \原来如此... ... |在“美学,人学研究与探索”一书中,作者通过分析人生存的意义\存在先于本质-即意义|是什么,提出,人的意识形成的过程\已经绕过了起源|是,由人的大脑形成了一个具有知觉,知道\ “能指”无效“ ,知觉,知道”本基为对应感应,能指者为“感应,感觉,感知” 。 “知觉,知道”已然一迷宫死胡同的入口。 |功能的明确是谁的一个个体,就是人们所说的“我” ,也就是哲学研究的“我”是什么的“我” 。 “我”是什么? “我”是明确是谁的高度知觉自己和客观存在的一个个体。也就是“我”是唯一的,人们也常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由于“我”这个个体具有知觉,知道的功能,实现知道自己和客观事物的存在,即形成人的精神意识。也就是人的意识的本质就是明白地知道,知觉自己和客观事物的存在,而这个过程是通过人的大脑形成具有知道,知觉功能的“我”形成的。也有很多学者认为“精神的本质是澄明觉知” ( “冯契文集” ) 。 \一意识系统,知“我”与否-依然存在与运行。动物不知“我”却知敌知友,趋利避害而生存着。知“我”的人类或其个体常常运行在“无我”状态-可想而知这种情况。 “我思故我在” ,我理解的是- “系统”决定“我” ,而不是“我”决定“系统”,或“系统“为先”我“为后或”系统“大于”我“ 。再说了,有一个实验是这样的:一黑猩猩额头被点一红记,而照镜子,去其而再,则有自摸其额其处;这证实此黑猩猩知“我。 ”简扼说:以“我”是什么出发来追究人的意识是怎样形成的-是个走不通的死胡同。

          衡论认为:记忆、知觉、直觉、意识、思维。是人对信息做出反应的渐进层次。/本体上说,结构就是记忆。而在对信息做出反应的意义层次上,我觉得应该把感觉放在第一,而把知觉分指为感觉和感知,记忆则是感知的必要因素;这里的直觉不过是“信息刚到时”――其实就是最初的感觉,一般说来,直觉是历练生巧以简驭繁的判断性的感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其实就是一理性判断直觉。

        记忆:脑细胞对信息的存储与反映(反馈)。

          知觉:是植物神经的反射。例如:无头蛙对硫酸刺激(信息)的反应。/我以为这就是(对应)感应。

          直觉:记忆将信息积累,遇到感知(对外界取样的信息)的对象时,反映{共鸣(共振)、对号、适当、相当、……}出来的信息(一个或多个),便是‘直觉’。

          意识:是对‘直觉’筛选(分析、归纳、取舍)的过程。
          思维:是对意识进行逻辑(包括数学逻辑)推理,欲求结果的过程。
        记忆和意识后面的自组织:是脑细胞的化学物质对应外界‘信息’的刺激,作出‘无选择的释放’,和受体神经元‘有选择的吸收’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由DNA间的电震荡频率和相关的物理、化学作用完成的。/我该学习
      思维的本质:大脑中较强的‘记忆’、‘直觉’、‘意识’、在‘信息’的刺激下,会影响电震荡网络的频率和强度,从而影响相关的物理、化学作用,继而引起一系列的‘从新整合’(逻辑推理)。
        动物也有意识,因为牠会选择。而昆虫肯定有直觉,因为它会躲避危险。机械和电脑存储器的记忆信息可以经过机械或导线取出来,它没有化学过程。这是‘动物’与‘机器’的本质区别,亦是生命与非生命的区别。所以寻找天外生命,一定要先找到水与适当的温度。
    哲学理论认为,人的意识是在劳动中形成的。然而,我们提问,没有一开始的原始人的意识,人又怎能进行劳动?劳动是复杂的活动,人是先形成原始人的意识,然后原始人才能进行劳动,而原始人通过劳动,使自己不断提高、不断发展,最后形成发达的人类。
         汪济生著《经典人类起源说新辨》一书认为,活动无法创造活动的主体,不能单一地认为劳动创造了人。
         那么,最一开始的原始人的意识是怎样形成的?动物是有一种低等的意识的,而比较聪明一些的古猿,它们是有一定程度的意识的,这是可以通过科学研究确证的。古猿形成群体,使用石块、树枝,围捕其它的动物。古猿还有复杂的声音信号,古猿越来越聪明,最后,由于有人的精神、“我”存在的可能,形成了原始人的意识,也就是,是在古猿的基础上先形成了原始人的意识,然后,由于“我”的生存的本质,发生了人的劳动。没有原始人的生存的意志,原始人怎能去劳动?人只能是先形成生存的意志,由于生存的需要,才发生了劳动。而由于形成了人的意识,人才可以进行劳动。

相关热词搜索:意识的起源是什么

上一篇:大学生的社会比较与情绪健康
下一篇:潜意识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