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影响力模式:对中国人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的探索

影响力模式:对中国人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的探索
2008-12-11 04:18:28   来源:   点击:

    随着社会现代化程度的提升和高速的发展,个体感受到的社会压力也日益严重,中国人的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与国际接轨后,观念的开放,使得心理咨询和治疗这个舶来的助人方式这些年在中国迅猛发展。大量的心理咨询师被培训从事该项工作,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的心理咨询室接受咨询或治疗。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疑问也被提了出来:这些来自西方的咨询理论和方法,是不是就适合中国人使用呢? 国内的一些学者做一些构建心理咨询和治疗本土理论的尝试,或者将外来的理论本土化。本研究者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十多年,希望能对自己以往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加以总结和整理。而影响力模式就是这种总结和整理后的产物,本研究者认为,这是一个适合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本土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

    而本研究就是对构建影响力模式这一中国人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的一次探索。 本论文回顾了中外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发展历程,评析了西方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主要流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影响力模式,包括该模式的人性观假设、主要理论、常用咨询技术等。

    进一步的实证研究中,研究者研究了中国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的人性观,并发现影响力模式的人性观得到了较高的认同。研究者还研究了中国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和中国当事人对心理咨询的看法,包括对咨询师主要特质的看法、对咨询师重要人格特质的看法、对心理咨询效果评价标准的看法以及对心理问题解决方法的看法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将双方的看法进行比较研究。另外,还研究了对咨询效果有不同评价的当事人在看法上的变化。

    最终得到的主要研究结论包括:(1)中国的咨询师更认同认知疗法和影响力模式的人性假设;(2)中国的咨询师和当事人对于心理咨询师主要特质的看法颇有差异;(3)中国的咨询师和当事人对于心理咨询师重要人格特质的看法相当接近;(4)中国的咨询师和当事人对于心理咨询效果的评价标准的看法较为接近;(5)中国的咨询师和当事人对于中国人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的看法一致。

    本研究还提供了一些心理咨询案例来体现影响力模式的理念和技术

    就总体而言,影响力模式的创新意义在于根植个人主义文化背景的西方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流派讳言影响,因此即便那些流派的理论和方法中蕴涵影响作用,也不敢提出影响导向的方法,以免有操纵之嫌。而影响力模式考察了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提出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可采用主动构建和运用自身影响力的方式展开咨询。这是具有创新性的。 影响力模式经实际咨询与治疗应用,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评价。所以,该模式能适应中国的文化环境和中国人的心理特质,具有相当的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影响力模式 中国人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 心理治疗

上一篇:心理咨询专长发展的认知研究
下一篇:大学生的社会比较与情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