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如何去除水壶水垢 烧水壶怎样除水垢

如何去除水壶水垢 烧水壶怎样除水垢
2009-11-25 20:14:33   来源:   点击:

    如何去除水壶水垢 烧水壶怎样除水垢

      水质比较差,水壶和水瓶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一层水垢,请问大家要怎么样才能快速有效的把那些水垢清除掉?

      水中含有微量的钙(Ca)镁(Mg)盐类等矿物质,原来溶解的碳酸氢钙(Ca(HCo3)2)和碳酸氢镁(Mg(HCo3)2),在沸腾的水里分解,放出二氧化碳(Co2),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CaCo3)和氢氧化镁(Mg(OH)2)也沉淀下来,这就是水垢的来历。

    方法

    现在很多家庭用户都使用电热水壶来煮水,使用时间一长,电热水壶内很容易就会长水垢。水垢不仅影响热效率,而且还会使管内热量急骤增加,损坏电热管。因此,我们应该定期清理电热水壶的水垢。

    • 水壶煮山芋除垢:在新水壶内,放半水壶以上的山芋,加满水,将山芋煮熟,以后再烧水,就不会积水垢了。但要注意水壶煮山芋后,内壁不要擦洗,否则会失去除垢作用。对于已积满了水垢的旧水壶,用以上方法煮一二次后,不仅原来的水垢会逐渐脱落,并能起到防止再积水垢的作用。
    • 小苏打除水垢:用结了水垢的铝制水壶烧水时,放1小匙小苏打,烧沸几分钟,水垢即除。
    • 煮鸡蛋除水垢:烧开水的壶,用久了积垢坚硬难除。如用它煮上两次鸡蛋,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 土豆皮除水垢:铝壶或铝锅使用一段时间后,会结有薄层水垢。将土豆皮放在里面,加适量水,烧沸,煮10分钟左右即可除去。
    • 热胀冷缩除水垢:将空水壶放在炉上烧干水垢中的水分,烧至壶底有裂纹或烧至壶底有“嘭”响之时,将壶取下,迅速注入凉水,或用抹布包上提手和壶嘴,两手握住,将烧干的水壶迅速坐在冷水中(不要让水注入壶内)。重复2次至3次,壶底水垢会因热胀冷缩而脱落。
    • 醋除水垢:如烧水壶有了水垢,可将几匀醋放入水中,烧一二个小时,水垢即除。如水垢中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则可将纯碱溶液倒在水壶里烧煮,可去垢。
    • 口罩防积水垢:在烧水壶里放一只干净的口罩,烧水时,水垢会被口罩吸附。
    • 磁化:在壶中放一块磁铁,不仅不积垢,煮开的水被磁化,还具有防治便秘、咽喉炎作用。

    补充

    • 加热元件除水垢:电水壶里的加热元件积上水垢,可用以下方法去除。从壶中取出加热元件,用溶质含量为4~5%的盐酸添加乌洛托品作缓释剂进行酸洗,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布擦净即可。或用刷子蘸小苏打水溶液或食醋,清洗加热元件,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布擦净即可
    • 专用水垢清洗剂:如果你所在的超市里有卖那种水垢清洗剂,你就直接买一包就好了。用一包水垢清洁剂撕开倒入容器内,注入热水,使容器内壁充分浸水为原则,三十分钟后可使水垢迅速脱落,再用清水清洗即可。如果污垢特别顽固时,可浸泡久一点。

    注意

    • 不要用强力敲打的办法清除水垢,否则容易打破水壶外壳或者电发热元件;
    • 不要用强酸强碱来清除水垢,否则容易使水壶内壁及电发热元件受到腐蚀;
    • 水垢中容易附着重金属离子,这些离子有可能随着饮用水一起进入人体而影响健康,所以经常检查、清除水垢是有必要的。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去除水壶水垢 烧水壶怎样除水垢

上一篇:厕所有臭味怎么办 厕所臭味很重怎么办
下一篇:身份证丢了怎么办?身份证丢了怎么挂失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