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保鲜膜加热有毒吗

保鲜膜加热有毒吗
2009-12-01 13:01:18   来源:   点击:

      食品保鲜膜对人体有害有毒吗,尤其是微波加热以后?

      保鲜膜、保鲜袋是人们常用的一类保鲜食品的塑料包装制品,现在有很多家庭都离不开它们。微波炉食物加热会用上,在冰箱里存放食物同样会用上,人们似乎觉得用了它食品就安全、可靠了。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绝大部分保鲜膜和常用的塑料袋一样,都是以乙烯母料为原材料,根据乙烯母料的不同种类,保鲜膜又分为三大类。

    • 聚乙烯,简称PE,这种材料主要用于食品的包装,像我们平常买回来的水果、蔬菜用的这个膜,包括在超市采购回来的半成品都用的是这种材料;
    • 聚氯乙烯,简称PVC,这种材料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
    • 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这些产品的包装。

      这三种保鲜膜中,PE和PVDC这两种材料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鲜膜则对人体危害比较大。

    补充

    选购保鲜膜的方法:

    • 使用打火机点燃保鲜膜,假如燃烧后,保鲜膜像蜡油一样滴下来、并散发一股蜡烛味,那就是无毒的聚乙烯膜。而PVC是有难闻的刺激性味道。
    • 选购家庭装保鲜膜先看清外包装上原材料的标注,假如是聚乙烯(PE)和聚偏二氯乙烯(PVDC)就可放心购买;假如写着PVC或是没有写材质的话,就尽量别买。
    • PE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轻易打开,而PVC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轻易粘在手上。

    使用保鲜膜的方法:

    • 超市中的熟食大多包裹一层保鲜膜,很多消费者认为这就是层“保护膜”,买回家直接放到冰箱里就行了。事实上,应该把保鲜膜撕掉后再储存。
    • 覆盖保鲜膜时,尽量别把食物装太满,以防接触到保鲜膜。
    • 菜热着时,不要盖保鲜膜,因为那样会增加菜中维生素的损失。最好等菜完全冷却后,再盖保鲜膜。

    提醒

    • 加热油性较大的食物时,应将保鲜膜与食品保持隔离状态,不要使二者直接接触。因为食物被加热时,食物油可能会达到很高的温度,使保鲜膜发生破损,粘在食物上。
    • 加热食物时应当用保鲜膜覆盖好器皿后,再用牙签等针状物在保鲜膜上扎几个小孔,以利于水分的蒸发,防止因气体膨胀而使保鲜膜爆破。
    • 各品牌保鲜膜所标注的最高耐热温度各不相同,有的相差10℃左右,微波炉内的温度较高时一般会达到110℃左右,需要长时间加热时,可注重选择耐热性较高的保鲜膜。

相关热词搜索:保鲜膜 加热 有毒

上一篇:席子生虫怎么办,夏天凉席如何清洁
下一篇:吃饭看电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