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黏
2011-12-03 08:57:43   来源:   点击:

    台湾庙宇的屋顶上,装饰着多采细致的宝塔、五彩缤纷的人物座骑、花鸟虫鱼、山峦树林,甚至於青菜、萝卜等装饰品,尤其是燕尾翘起处鲜艳耀眼的双龙,而这些大部分都是『剪粘』艺术。剪粘的造形艺术是庙宇建筑上重要的部分,并且运用在正殿大壁上的整套传统故事的雕塑,所以,剪粘师传不仅要有高超的塑造技巧,更需要有紮实的缯画根基。

    『剪粘』顾名思义就是『先剪後粘』的意思,属於一种嵌镶式浮雕。『剪黏』最初只是交趾陶的代用品,由於交趾陶昂贵而不耐用,因此,匠师改以灰泥塑形,将经过『剪』裁的陶瓷片『粘』於其上,既省钱又好看,在形式上刻意摹仿交趾陶,尽可能把陶片接缝处遮掩掉。

    『剪黏』也称为『剪花』,传统的『剪粘』是用石灰、糯米、黑糖、麻绒、水……等材料混合塑成模型後;再将以石灰为主的原料抹在表面;最後,利用破碗片上的彩缯和碗的弧度,剪成需要的小块,贴粘到模型上去。

    由於传统材料不易获得和工业原料的改进,『剪粘』材料有很大的改变。做法大致如下:

    【一】 先以薄仔瓦做底,细部(例如:脚)可用铅线,薄处(例如:翅膀)可借助铅线网,表面再涂上水泥、麻绒、砂、水等混合材料。

    【二】 等模型塑造完成後,再将剪粘专用且有弧度的玻璃片依需要大小形状剪成各种小块。

    【三】 再利用石灰、麻绒、海菜粉、水泥等混合黏剂粘上去。麻绒的作用是增加互相牵引的力量,防止断裂,而海菜粉则是延後凝固的时间(大约六个小时)。

    新的玻璃材料容易取得,而且色彩也更加鲜艳亮丽,使得剪粘艺术更加地普遍於本省。『剪粘』这项民间工艺多表现在庙宇装饰上,独立出来做纯艺品创作至今仍无人尝试;因此,在民间技艺园中,剪粘只适合於做短期配合节令的演出示范。

    参考资料

    1. 【台湾的老行业】罗秀华,远足文化,民93年。
    2. 【台湾古建筑图解事典】李乾朗,远流出版,民92年。
    3.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民93年。
    4. 【彩塑人间-台湾交趾艺术展】国立历史博物馆,台北市,民88年。
    5. 【林再兴作品精选集】台湾交趾艺术文教基金会。
    6. 【以手筑梦的老匠师】台湾交趾艺术文教基金会,民90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北国际陶瓷博览会
下一篇: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