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斜纹编法

斜纹编法
2011-12-03 09:12:53   来源:   点击:

    竹器编制的器具因编法、後置修饰作业之不同,因而产生了许多精致而富变化、造型多样化、色泽典雅优美之竹器。

    竹编技法是利用经纬交错而产生多元化的纹路,增加装饰後的美感;以竹篾间的相锁、相钩、相扣之技法,编制出早期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家具、箩筐、提篮、玩具、饰品等,再施以染色,使器物呈现出不同的美感与质感。

    斜纹编法变化复杂多样,成品的特徵为经纬竹篾密接无间隙,编制挑压二片竹篾以上连续编作,编出的纹样呈现斜纹,因而称之。

    斜纹编在编制时加以变化,即能编出各种美丽的纹样。其主要变化应用如下:

    1.以经纬篾片密接编作方式:可编制出人文字编、菱纹编、波纹编、文字纹编。

    2.以经篾数多、间距小、纬篾密接编作方式:可编制出山路纹编、菱纹编。

    上述各种编法,若在搭配宽窄、颜色不同的篾片,或挑压之间多些变化,则可获得多样精彩的图纹。

    斜纹编法基本型态是二条竹篾在上、二条竹篾在下的编制方法。斜纹编法的编制方式如下:

    1.先预算自己要编制的器具宽度为何,再将经材依序排列。

    2.第一条纬材(就是横行竹篾)自经材缝中二上、二下,二上、二下的穿进。

    3.编制横的纬材第二条穿织时,必须间隔直的经材一条,自经材缝中以二下、二上,二下、二上的顺序编制。

    4.第三条纬材再依间隔一条经材,以二下、二上方式穿织经线,依此类推编制。

    斜纹编法除挑二压二方式,也可采挑三压三、挑四压四的编织方式。

    参考资料

    1. 竹工艺第一辑,张宪平着,台中县立文化中心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б

上一篇:捏面人
下一篇: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