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彩
2011-12-03 09:16:10   来源:   点击:

    款彩,是指在漆地上刻凹下去的花纹,里面再填漆色或油色,及以金或银的一种装饰技法,花纹轮廓略为高起,像是木刻的印版。款彩在各地有各种名称:扬州称「深刻」,北京称「刻灰」或「大雕填」,苏州上海称「刻漆」。

    款彩的作法是在木板上用漆灰作地子,上黑漆或其他色漆,用近似白描的方法在漆面上勾勒花纹,保留花纹轮廓而将轮廓内的漆灰都剔去,使花纹低陷。然後用各种色漆或油填入轮廓,成为彩色图画。由於花纹轮廓高起,看上去很像印线装书的木板。北京匠师因剔刻铲除的部份是漆灰,故而称之为「刻灰」,亦称为「大雕填」。款彩有别於雕漆之处,是因为款彩的漆地是用土粉灰地作成,所以款彩是刻灰底完成图案纹样後,再髹涂上色。

    款彩在西方国家称为「Coromandel」,这是印度东南一带的海岸名称,可能因明清之际的外销款彩漆器运送到这一带上岸转口,因而得名。

    款彩在明代已流行,且花纹明显,适合於用来装饰大面积的空间或局部,都可获得绝佳效果。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水里蛇窑
下一篇:油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