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蓝瓷
2011-12-03 09:16:35   来源:   点击:

    法蓝瓷(Franz) : 是创办人陈立恒学生时代学习德文时使用的第一个外文名字。陈立恒说,Franz在德国社会,就像「王小明」在华人世界一样,是个十分通俗、普遍的名字,当初,是希望藉助Franz所具备的平凡特质,让Franz此一品牌,顺口好记,让法蓝瓷呈现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理念的产品,也能够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平易近人。法蓝瓷品牌精神「独特(Unique)、亲切(Inviting)、时尚(Fashion)、人文(Humanism)、艺术(Artistic)」。

    听起来,「法蓝瓷」像个优雅的欧洲品牌,其实,「法蓝瓷」是个典型从海外红回家乡的台湾品牌。而且所有法蓝瓷的创意与设计发想,都来自台北。「法蓝瓷」是海畅集团创设的子公司。创办人陈立恒深感台湾为世界各国代工数十年培养了很多生产的专业人才,但唯有独特创意与生产行销结合才能创造世界品牌,虽然曾并购美国颇知名的Legend品牌,但仍觉得应该建立属於华人自己的品牌,因而蕴酿了「法蓝瓷」的诞生。海畅集团於2001年在美国成立了法蓝瓷公司,作为推展自有品牌的美国行销营运总部;2002年6月,正式推出以蝴蝶为设计主题的法蓝瓷系列产品,参加美国各大秀展,获得好评,在纽约礼品展中被票选为「最佳礼品收藏奖」。在美国艺品界获得肯定、顺利取得市场切入点之後,法蓝瓷才於2003年6月回台首卖。不到四年的光景,以精致细腻的瓷器艺品法蓝瓷全球销售据点,已经突破4,000个。2004年又被英国水晶陶瓷专卖零售店票选为第一名产品,一举打破由欧洲名窑独领世界瓷器百余年风骚的惯例。

    「『法蓝瓷』在设计上的优势,就是东方人看起来像东方,西方人看起来像西方。」短短一句话,道尽了法蓝瓷的设计精髓。制作一件优美的瓷器很简单,但设计一件同时蕴含着东西方文化的瓷器,才是现代瓷厂最大的挑战。「法蓝瓷」在瓷器的釉下彩绘方面,不用业界惯用来降低成本的贴花纸,而是坚持纯手工喷彩或画笔勾勒出来,这种制程虽然使得工序变得更为繁复,但由於生产难度的门槛拉高,相形之下也让潜在竞争者知难而退。由於器皿上的花鸟虫鱼,都是雕模师一刀刀细细雕出来的,接下来的灌模、上釉、入窑,繁复的手工工序都像一道道充满挑战的关卡,这也是瓷器的生产良率平均只能达到70%的原因。

    现在法蓝瓷在大陆有自设工厂,台北则是营运与设计总部,至於当年代工时所建立的深厚人脉,让法蓝瓷能够找到熟悉通路的欧洲代理商,使得「法蓝瓷」能够很快地让欧美,甚至奥地利、捷克、俄罗斯等国的消费者认识法蓝瓷这个新品牌。法蓝瓷秉持着对梦想的追求,以及要求完美的精神,坚持每一个交到消费者手中的成品, 都是经过千锤百链的完美艺术结晶。

    参考资料

    1. http://www.taiwantrade.com.tw/tpt/sreport/ 台湾经贸网 人物专访
    2. http://www.franzcollection.com.tw/ 法蓝瓷官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归仁窑
下一篇:梁枋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