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箩筐
2011-12-03 09:32:19   来源:   点击:

    竹编的基本工序相当繁复,从砍伐竹株、锯段、刮青、等分、劈篾、定宽,到削薄成为编制的材料,编完成品染色、上漆等,每一过程都需要长期反复练习才能精熟,因为每一条竹篾的大小、厚薄、均匀都会影响作品的优劣,而作品器型的整体构思与表现手法更影响编器的美感。

    台湾民间所用的竹制工艺品,因取材於随手可得的竹材,因此以制作生活用品为主要范围,大致分为农具、渔具、食器、炊具、文具、运送用具、娱乐用具等,可谓种类繁多。

    箩筐是用来成装物品的,编法可分为粗、细两种,粗的用来盛装瓜果、蔬菜及大件农作物,如竹笋、甘薯、芋头等,细的则用来盛装稻谷、豆子。用竹编制而成的竹篓,结实耐用,一次可装入数十至数百斤的东西,尤其对於外运包装甚为方便。一般箩筐型态为方底圆口,四缘有耳,可穿粗绳挑送。

    箩筐在早期农业社会中,是最简便的盛装物品的工具,挑米、水、菜或年节喜庆时挑牲礼都用得上它,将物品装置在两个箩筐中,再以竹扁担抬起,以肩扛起两边重物,为求平衡,通常左右边各挂一篓。

    竹篓因编织手法的不同,盛装的农作物也就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编法密度较疏所编制的竹篓,可用於装盛地瓜等根茎类作物;但编法密度较密所编制的竹篓,一般用来盛装体积较小的谷物或豆子,因此又称为米篓。不论编制的密度为何,竹篓皆用於田间,可两人共提或用扁担一人扛着。早期农业社会中的农民习惯用扁担挑运货物;当农民於农忙时,看见一担担的米篓装满稻谷,挑起来充满丰收的喜悦。

    参考资料

    1.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http://www.ncfta.gov.tw/site/377/default.aspx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筷
下一篇:竹钓鱼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