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09:33:29   来源:   点击:

    将金属延展、锻造成极细、极薄的金属片,称为『箔』。最常见的有金箔、银箔、铜箔、铝箔等。

    足金非常柔软,极富延展性,能鎚压成极薄的『金箔』;黄金可碾成厚度仅有1微米的金箔(0.001毫米的透明和透绿色的金箔);0.5克的黄金可拉成160米长的金丝;一千克的金箔可铺展530平方米。令人吃惊!

    黄金打造成薄薄一片,可用来贴在物品表面,常见的成品有:

    【寺庙装置】最多的就是贴在佛像表面,例如:人民为了表示对佛祖的尊敬,会在佛祖表面贴上金箔。

    【金箔画】有些画作也会贴金箔,画框也会。最常见於中古世纪的宗教画作,古时在画作上贴上金箔代表一种尊崇。金箔画的金箔成分有纯金箔和饰金片两种。

    【金匾】各式祈福、消灾、赐财、避邪的金匾,挂於屋檐门楣下,有镇煞的作用,可取代八卦镜。

    【金箔礼品】金箔康乃馨,象徵妈妈的恩情,如黄金一般恒久不变金。

    【其他】金箔名片、金箔奖牌、奖盃。

    台北县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庙的木刻材料,是坚实的桧木和樟木,一块块原木在老练师傅的刀下,慢慢削出了三国演义、二十四孝等故事。完成後的木刻,再漆上白色、红色、黄色的底漆,最後再贴上金箔片。为了避免在空气中起氧化作用故用金箔纸代替金漆;往往一小座木刻,就要贴去近千张的金箔片,工程非常浩大!

    金箔与我国传统民俗风格非常契合,也是一种令人热爱崇尚的装饰素材。南投竹山紫南宫,买来一座石雕公鸡,寺庙发放金箔给信徒,要大家贴在石鸡上把它变成金鸡,希望藉此取代烧金纸促进环保,民众摸了也可以增加财运。

    参考资料

    1.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2.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3. 【工艺美学】柳宗悦,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4.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5. 【台湾民间艺术】席德进,雄狮,1974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鱼荃
下一篇:糊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