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染
2011-12-03 09:33:31   来源:   点击:

    糊染,就是将糊染粉以温水调匀,将染料滴在糊的表面上,加以个人设计、变化图案,再以白色牛皮覆盖在糊面的染料上,静置数分钟後,再拿起皮革,将糊刮除,完成作品。

    糊染必备的材料有糊染粉50克、温水1000CC、含金性染料、棉布、艳色剂等。

    糊染的实施过程如下:

    1.将糊染粉50克倒入1000CC的温水中搅拌,调出糊染粉水,此种粉末不易调匀,但静置後可逐渐溶解,因此不必一直搅拌,置放一旁静待溶解即可。

    2.将糊倒入平盘上,若产生汽泡,可用牙签或竹筷戳破,使其分布均匀。

    3.在糊面滴上欲染颜色之染料,可滴入数种颜色。

    4.以筷子或牙签随意拉出晕染线调。

    5.将白牛皮的正面覆盖在糊中,再用手清压出气泡,使皮面与染料接触。

    6.将皮拿起,静置五分钟後,用尺轻轻将皮面的糊刮掉。

    7.利用棉布将皮擦拭乾净。

    8.等皮的表面乾燥後,在皮的背面粗操部分涂上「背面处理剂」,并在皮的正面涂上艳色剂,增加色彩之艳丽感,糊染作品即完成。

    另有糊染过程中,为使作品美观,应注意之事项如下:

    1.使用染料的颜色不要太多,过多时会造成颜色过於混浊。

    2.在糊上滴入染料後,以竹签或筷子拉出晕染线条时,作者可依喜好自行设计纹样。

    3.也可利用更细的铁丝或针头,拉出更细致的晕染效果。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5. 叶明福(民94)。意皮雕简单作─发挥技巧的从基础到实作皮革手艺。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下一篇:素色漆髹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