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印
2011-12-03 09:36:03   来源:   点击:

    粿是闽南人对米磨成粉制作的食品的通称,客家人则称为粄。粿是米食文化里重要的食品,通常用於年节喜庆,甚至扫墓祭祀都有。粿可分为包馅不包馅,不包馅的有年粿,而包馅的代表就非红龟粿莫属了。

    红龟粿的用途极广,不仅在年节时祭拜祖先神明,也是台湾人喜爱的食品。他的作品是将糯米摩成浆压乾,在搓揉成团,分成两团一团以红花米(红色食用色素)染成红色,白皮包馅再包上红皮,也就是俗称的「金包银」的作法,小时候有个谜语--红布包白布,白布包豆沙,指的就是红龟粿。包好之後放在图了由的粿印上压印出图案,盖上香蕉叶或月桃叶当底,从粿模上取下红龟粿,蒸熟就完成了最具传统风味的米食了。

    红龟粿的粿印有各种材质包括红砖做的、陶瓷做的、金属做的,不过最常见的还是木制的,鹿谷民众刘智雄就收藏了一个清朝年间砖块做的「红龟印」。

    俗话说[一樟、二芎、三蒲姜、四苦苓、那拔柴无人用],以樟木制作的粿印不怕虫蛀最为耐用,用个三时年以上绝对没问题,且用的越久吸收油後,更是呈黑亮的动人模样。

    粿印的模样是一块方厚带饼的木板,四面都雕有图案,为了让粿印出来的图案清晰,因此图纹要深刻,而且为了要让印好的粿容易取下,角度、斜度都要非常精确。

    粿印有单面图案的有双面图案的,有大形的,也有小时的,一般民家所使用的粿印大都是一面龟、一面桃、侧边则雕刻连钱和鱼纹。龟甲纹的中间有一个寿字,取龟代表长寿的意思,通常用在祭祀神明、为长辈做寿等。古人认为桃木可以避邪,桃则和王母娘娘的蟠桃画上等号,又是长寿的表徵,桃的图案代表吉祥长寿。连钱图纹则是代表财富连绵,鱼纹代表丰余富裕。所有的图案都蕴含了先民对生活的期望。

    粿印除了印制粿以外,传统上还可包含糕印、饼印、糖印三种。糕印用在做糕时,如过年食祭祀用的糕、宜兰的梅心糕、鹿港的凤眼糕等都会用到,它的样式有天官赐福糕印、元宝银锭石榴糕印、大梅花纹糕印等等种类繁多;而饼印最常用在结婚喜饼及中秋月饼,结婚喜饼的大饼印通常成会雕刻有喜庆的字连起来就成了「两姓合婚」「百年偕老」及花叶等装饰图案,早期常用的凤梨县的饼印还会刻上大凤梨代表旺来、兴旺的意思。小饼印有的还会雕上馅料的口味,很有意思。糕印跟饼印其实是可以通用的。而糖塔印则是多片组合,从二片到六片都有,雕有鹿、鹤、龙、凤、公鸡、蟠桃等吉祥图案也是精巧多样式。

    一个小小的粿印,反映了台湾民俗信仰、节庆生活、以及饮食文化,是生活的轨迹,也蕴含技艺、文化痕迹,绝不容我们小觑。

    参考资料

    1. 怀旧古早味
    2. http://myweb.hinet.net/home4/larry0423/larry1/htm/old.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绿工艺
下一篇:纸浆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