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工艺
2011-12-03 09:35:50   来源:   点击:

    绿艺、立意良善。

    迈入21世纪之际,绿色诉求之设计、生产、行销及消费已然蔚为风潮。绿色消费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不仅是许多国际经贸组织关注探讨运用的经贸发展政策,全球产业环保运动的提倡更为必然趋势。

    工艺产业顺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的带动,进而引唤生活工艺运动之精神与公民美学向上能量。文化政策提倡「绿工艺」之主张及反思,无疑使工艺加倍幸福,好似养生饮食的发展脉络,人们由「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绿工艺的养生概念,启发工艺产业学习、懂得滋养万物、关爱生态与环境。

    工艺的成立取决於作用、作材、作工、作者与作品。工艺的本质在於用,过去对工艺的主张比较强调生活上的使用,「绿工艺」让我们反思到环境保育的层份。如何推广环保的绿工艺?相信该由定义「绿工艺」着手,明确划分绿工艺之规范,利用简单却精确的各种说明、符号或分类将作用、作材、作工、作者与作品各自表述其环保特性,将绿色观念充分延伸表达出来,并诉诸於消费大众,便是最好的推广教育方式之一,这些说明、符号或分类便是「绿色标志与宣告」最佳参酌效法及依凭。

    工艺绿色运动所首重当以改变「旧思维」、建立「新观念」为宣导策略,提倡绿色运动目的在於追求更佳之生活品质,并不伤害後代子孙的权益。探索方向大致可分为:(一)降低珍贵天然资源、毒性物质之使用。(二)选用得以回归大地、还原自然之物质。(三)循环性、廉价性、自然性物料的价值开发与再造。(四)奖励废弃物料的回收、循环再利用。(五)无害工法,避免因加工或配料可能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六)提倡「减工」法,保存材料的纯粹性,学习欣赏素材美。(七)鼓励人力劳动,强调人工、天工之美,降低生产能源消耗。(八)就地取材、就地育材,爱物惜物的学习态度。(九)教育绿工艺健康、环保之价值。(十)肯定绿色消费。藉由「绿工艺」认定准则的引导,建立选材用料者的关照与自觉,导向符合环保的作法与产品开发,透过认识、需求、辨识、肯定绿色消费之意义与价值,达到绿观念推演到生活之实践。

    过去勤俭的农耕社会,人人均是工艺家。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强大创造力,产出无数的生活器物形式,充分彰显人就地取材、惜福爱物的生活智慧。当今生活器物被机械化大量生产与石化塑胶制品所替代,手工艺陷入欣赏与不实用的假象中迷失,无法回归到生活层面。

    地球上主要是由矿物、植物与动物所组成,绿色材料是天籁,是自然,更是兼具了爱。天然,凝缩了人工智慧难以取代的神秘因素;独特,造就了繁复莫测的工艺智慧,应用适当的材料即是顺应了自然。材料并无贵贱之别确有多寡之分,材料的纯粹性是珍贵的,珍惜资源循环再生、再利用,无害工法与配料,即是工艺家兼爱环境的表现。

    人工制造、材取大地、无害工料,必然沐浴着自然的芳泽。绿工艺就意味着人的谦卑、纪念着上苍之恩惠,喜爱良善的绿工艺品就是礼赞自然的恩赐。藉由绿色工艺的推广引唤民众学习去爱护自己生长的环境,以及尊重其他共生的生命,同时找回内在潜藏地那股巨大的工艺创造本能。  

    中文关键字: 环保工艺 , 绿色运动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粧佛
下一篇: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