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底
2011-12-03 09:36:55   来源:   点击:

    竹篾基本编制过程大致可分为编底、立边、编体、收边、提把装置…等。

    在竹编技法中,编底,又称「起底」,竹器编制时即由此开始编织。底部的种类大致分为圆底、方底和椭圆底,编制底部的方法大致可分为平编、三角孔编、四角孔编、六角孔编、斜纹编、米字型编、轮口编等主要编法,以下分项叙述之:

    1.平编底:又称为「平筏编底」,经纬篾片以挑一压一法上下交编,经纬篾密接不留间隙。

    2.三角孔编底:以三条竹篾重叠起头,交叉角度呈放射状,再依三角孔编法编制流程穿插竹篾,编制而成的底部间隙呈现三角孔而称之。

    3.四角孔编底:经纬篾片以挑一压一法上下交编,在制过程中经纬篾片间作等距、平行排列,间隙呈现四角孔而称之。

    4.六角孔编底:编作时必须注意篾片间的平行与等距,最先编制出的第一个六角形,应为正六角形,继续扩编时,各编置入的篾片应随时保持平行与等距,更应随时调整及修正间隙与形状。六角孔编法因起编方向不同,可分为左方上、右方上两种编作方式。

    5.斜纹编底:经纬篾片以挑二压二或挑压二片以上,密接不留间隙,连续编制後呈现斜纹而称之。

    6.米字型编底:又称为「菊编底」,篾片十字交叉重叠渐次展开,犹如米字,使用一或二条篾丝,以挑一压一由中心向外绕圈编制;一条篾丝编作一圈後,越二目继续编作。而底部较大时,可用双重米字型编法编制,以维持编作的紧密结实。

    7.轮口编底:又称为「圆口编底」或「蛇目编底」,中心圆口篾片呈放射状向外交叉编制,视制作器物可作多种变化,如单轮口、双轮口、双轮口夹蓆片等编底方式。单轮口挑压篾片是依据轮口篾片数量及口径大小作调整,通常为压3-5片挑1-2片,收为圆口时必须将篾片调整为等距的正圆形口;双轮口是将口径及篾片数量相同的两个轮口重叠,但由间隙可见到下轮口篾片,压住以上下轮口的篾片相互挑压编作组合;双轮口夹蓆片编底是在双轮口重叠组编作时,轮口部分放置一个以四角孔、三角孔或斜纹编制而成的圆形平面织物,直径应比轮口大2-3公分。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纸雕
下一篇:缝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