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边法
2011-12-03 09:37:09   来源:   点击:

    缝边是皮雕最後一道工作,缝边的好坏与作品的美观,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作品要要采取何种缝边的技巧,对作品影响很大。另外作品的样式也影响缝边的困难度,在完成缝纫工作之後,再加上拉链或者是扣子就算大公告成罗。

    常用於皮革工艺的缝边方式如下:

    (1)手缝:运用手缝机、针、线、三叉、单叉等定位器进行缝合整理,首重手工质感。

    (2)车缝:运用针车,表现出接合平整、规律柔滑之高级触感。

    (3)胶合:运用接着剂,如白胶、黄胶等完成立体作品展现。

    皮革缝纫时所使用的工具如下:

    (1)皮线:在缝合皮革时使用,缝边时使用的细皮带称为皮线,为搭配及使作品增加美观,有许多不同质料、颜色,和厚度的皮线可供选择,也可以自己染色。

    (2)皮线针:缝合皮革或在皮件上缝上边饰所使用的针。使用时必须先将皮线前端削薄,接着弹开皮线针的一端,将削薄的皮线插入;捏紧皮线针的针头,加以固定皮线。

    (3)皮革针:手工缝制皮革时所使用的针;将缝线的两端各穿在一支针上。穿针时,先将线头穿过皮革针上的针孔,以针的尖端刺穿线的中央後,拉至穿透後,再将剩余线头缠绕,即可缝制。

    (4)蜡、麻线:手工缝制所使用的一种线,使用前应先将麻线在蜡上拉过,涂上蜡。

    (5)手缝机:是一种状似锥子,而把手前端附有线轴,缠上线後先将线拉至针尖,穿入针孔,是手工缝制皮革时非常轻便、简易的工具。

    (6)边线器:使用边线器工具,沿着皮革边缘画出平行线,便会呈现一条沟状痕迹,此一沟状痕迹便是缝孔的部位。

    (7)间距轮:缝线之前,可在沟状痕迹上以「间距轮」在皮革上作出缝孔的记号。

    (8)锥子:可用锥子按间隔痕迹钻孔後,便可开始穿线缝制。

    缝边时的注意事项:

    (1)缝的方向由左向右。

    (2)为使缝边完美,应仔细打出正确的缝孔,两张皮革的缝孔位置必须吻合。

    (3)每一种缝边法,在开始和结尾均须缝二次,并以接着剂在里面固定线头。

    (4)缝边时使用的细皮带称为皮线,皮线有多种不同的质料、颜色,和厚度,可依作品的需要选用,也可以自己染色。

    (5)皮线在缝边时,应顺着纤维穿针,当不顺展时,可在皮线内侧上蜡,缝边时皮线不可过份用力强拉。

    (6)皮线若太长,使用不便,以一公尺左右为主,若中途用完,可在末瑞斜削1公分,沾上接着剂,连接新的皮线。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5. 叶明福(民94)。意皮雕简单作─发挥技巧的从基础到实作皮革手艺。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编底
下一篇: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