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台北县莺歌镇陶瓷艺术发展协会

台北县莺歌镇陶瓷艺术发展协会
2011-12-03 09:37:40   来源:   点击:

    台北县莺歌镇陶瓷艺术发展协会

    组织成立时间 : 1995-09-01

    负责人 : 莺歌社造员.黄永全老师

    联络电话 : 02-86772547

    联络地址 : 239台北县莺歌镇重庆街55号2楼

    莺歌庄作陶有200年,相对的陶瓷旧街窑厂发展亦有150年之久,「作陶人三天那坏天就要借米,三天那好天就可以扮戏」的靠天吃饭日子。现在莺歌所发展出来的有莺歌人文的真、居民的善、陶瓷艺术的美、小镇的朴,带动及发展出来全镇陶瓷产业、文化、教育、美食、休闲、观光,更健康的社区。所以在1995年成立陶瓷艺术发展协会,致力推展莺歌的陶瓷产业,提昇技术及艺术文化,带动全镇社区为陶瓷发展,繁荣地方经济与开拓国际观光事业。

    莺歌目前的特色及社造危机:

    (1).有基础陶瓷产业—无社造(自然渐渐变为夕阳产业)。

    (2).有硬体建设大商圈—无社造软体(恶性循环将变为大型杂货店)。

    (3).在地陶瓷产业的根-空洞化—无社造开发(将沦为大陆及东南亚货集散场)。

    (4).公家财力资源集中一两个单位各作各的无交集,社区团体无资源,本地人靠高租金,外地人拼生意,社区无人参与—无社造机制(将成为功利主义下的牺牲品, 远景堪忧)。

    (5).社区内小单位、大团体点点滴滴,有努力的痕迹—无整合性的社造(无法有最大的效益,无形中形成资源浪费)。

    (6).莺歌的社造人才近乎零—无人社造(将会成为赶集式或游牧民族性的抢食牧场)。

    发展远景及工作目标

    1.莺歌社造课程工作坊之人才培育。

    2.整合资源制作一份莺歌人、文、地、产、景,合宜游客旅游的观光护照导览地图。

    3. 再开发莺歌不同产业文化的新旅游景点及活动庆典,增加旅游新鲜度及期待性─如陶艺家拜访、技 术研讨、亲子玩陶体验、大型陶作游客共同制作体验、窑厂走廊巡礼、特殊民俗技艺节庆、农业初 体验、及认识山中传奇、森林浴之旅、莺歌中西建筑特色揽胜,增加景点及延长一、二日旅游的丰 富性与深度。

    4.整合各社区及单位资源平台、串联社区发展特色,且举办社区特色活动比赛,作为发掘社区在社造活动中的丰富性。

    5.燃起作陶先民的历史情境重现,成为延续作陶瓷的庆典活动─如担陶瓷叫卖、古窑厂抢窑出货、老 窑前爆爆土竞赛--决土、老烟囱巡礼与老窑工讲古、老陶师作陶表演--土来走、手拉胚表演比赛、陶瓷童玩活动、筛马赛克、叠叠乐、堆陶瓷骨牌比赛。

    6.举办2005年度「莺歌新陶之作」陶艺联展活动,配合莺歌窑厂及工作室、生活餐具、茶具、个性陶器、卫浴瓷器、建筑陶瓷,让新作品有一对外窗口,做有系统及计划性的展览与市场行销机制, 介绍给国内及国外顾客,将有别於年度清仓大拍卖。

    7.,让游客与社区人的参与落实,及延伸到全莺歌社区中的新街区的人、文、地、产、景及窑厂走廊,陶艺家工作室及商圈陶艺店家的「莺歌社区菁华深度知性之旅」,也能让莺歌社区一步步自我完成永续经营的成效,建立永续经营的社造模范社区及经验成果交流分享,让莺歌社区的人,真的了解社区的需要及自我觉醒,参与社造的大工程。

    社区工作成果

    93年度,策划「莺歌社区文化深度之旅」。

    94年度,获得经济部中小企业处所颁发之「2005年地方特色创意产品优等奖」。

    94年度,获得中华民国陶业研究协会所颁发之「2005年陶艺贡献奖」。

    94年度,出版《2005莺歌观光导览地图》。

    95年度,出版《2006莺歌新艺术之旅─观光导览地图》。

    参考资料

    1. 台湾社区通- 台北县莺歌镇陶瓷艺术发展协会:
    2. 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index.php?CommID=103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翻砂
下一篇: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