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花
2011-12-03 09:37:45   来源:   点击:

    汉族传统女红,以绣线做为表现媒材的工艺,藉由厚纸板剪出花片、叶片的形状,绣线匀称紧密缠绕於纸板上,再使用细铅线组合固定,完成作品。缠花工艺随中国移民流传来台,大约在清代末期(1885-1894年)其发展依附於岁时节庆与民间信仰之传统习俗,1970年代以後,随社会形态与生活方式的演变,传统民俗趋於淡薄,缠花工艺也逐日式微。

    缠花在台湾的流传,就作品形式可分为两大体系:一为福佬体系,一为客家体系。福佬体系以鹿港最具代表性,鹿港地区称缠花为「绣线花」,作品不大,最常见的是红色的「春仔花」,妇女於岁时节庆时做为发簪,以及过年时插在供桌碗饭上的「春仔花」,当地民众称之为「饭春」,台语「春」、「剩」同音,以祈求「年年有余」。鹿港地区缠花没落逾20年,1990年代後期,鹿港积极推展民俗活动,寻回消失的技艺,缠花工艺重获肯定,着名的缠花工作者有:梁洪雯、谢雅秀、施丽梅、施淑华、王秀菊、黄碧珠等。作品形式也从「春仔花」走向大型的欣赏作品。客家体系以苗栗地区最具代表性,当地作品以大件的花束为主,色彩缤纷华丽,作品置於立式木盒内,摆放於供桌上,取代清供的瓶花。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园区内的民艺大街有缠花工作者陈惠美进驻,将缠花工艺结合流行时尚,得以趋近民众的日常生活

    中文关键字: 女红 , 绣线花 , 春仔花 , 陈惠美

    参考资料

    1. 曾国棻。《台湾传统缠花艺术之研究》。(未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北县莺歌镇陶瓷艺术发展协会
下一篇:耳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