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
2011-12-03 09:38:24   来源:   点击:

    「漆无胎不能成器」,漆为液态流质,必须依附在胎体之上。漆之超强黏性可附着之胎体种类繁多,举凡木、竹、藤、布、纸、绳、土(陶)、皮革、金属、合成树脂、玻璃、泡棉等,皆是可利用之材。

    漆器分为两方面,漆与胚胎两部分。漆,是乳状液体,本身缺乏独立性,不能独立形成器物,因此将漆液涂敷在器物的表面,带乾燥硬化後可做为保护膜。而这些被依附涂漆的本体,则称为「胎」,也可以称为「素地」。只要是能够形成「胎」形者,任何材质皆可运用在漆器制作上。因此胎的种类很多,如木胎、竹编胎、布胎(夹纾胎)、金属胎、皮胎、纸胎、陶胎、尿素树脂成型的塑胶等,大都是以木胎,竹胎为主,而木材胎则取用以楠木与水榉木为主。只要在胎体表面髹漆来坚牢胎体并美化器物,这些器物皆统称为漆器。

    漆器和石器、木器、陶器的不同,在於必须有「胎」,也就是供图饰的本体,胎不论是木制的、竹制的、陶制的,用漆涂饰以後,胎质就被掩盖住而难以分辨,这类涂漆器物统称漆器。以下就常被运用在漆器制作的胚胎作介绍:

    1.木胎:以木材作漆器胎骨,是最古的做法,一直至今仍沿用。木质适宜髹漆,髹後木质不易被浸腐,能抵抗潮湿,保护其牢固,又能增进美观。在中国历史上,战国时期的漆器,大半是木胎。因此,在木胎上糊布并上漆灰的做法,又称为布漆胎,也就是木胎。

    2.竹胎:用竹筒、竹片或竹制品作胎。

    3.篾胎:用竹子劈成竹条或竹篾,编成漆器的胎体。

    4.藤胎:采用藤篾编成的胎体。

    5.金胎:黄金塑形制作成胎。

    6.银胎:白银塑形制作成胎。

    7.铜胎:用铜作成的胎型。

    8.金属胎:用铝板等轻金属,压成器皿作胎俗称「金属胎」。是现在漆器器皿运用的一种胎骨。

    9.锡胎:用锡作成的胎。

    10.皮胎:使用牛皮作成漆器的内胎,可直接在皮胎上髹漆,再加以彩绘制作而成的漆器。

    11.陶瓷胎,窑胎:用瓷、陶器作胎。制作时,通身上漆,只有瓶里及底足露出瓷、陶质。

    12.钙塑胎:是用聚丙烯树脂填以钙盐胶冻,挤塑制成的坯胎。是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的一项科研成果。

    13.夹紵胎:漆器胎骨,完全用麻布和漆灰做成,称「夹紵」,亦可称为「布胎」。

    14.压胎:用合成树脂酚醛塑料粉等压成胎骨,能大量压制盘、碗等圆器胎型,坚固耐用,价格低廉。

    15.绳胎:以麻绳卷绕,塑造成型,作为漆器的胎体。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下一篇: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