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色
2011-12-03 09:38:37   来源:   点击:

    经过除油、去垢处理後的竹材,应置放於通风良好、阴凉的地方,使其自然乾燥约15~30日,避免直接雨淋日晒,否则容易腐朽变质;再经漂白或刮竹青这一道工序,使竹材更加美观之後再着色,使颜色更加鲜明。

    着色,是为了增加竹艺品之附加价值或产品多样化,因配色使竹编制品的花纹变化更加美观、突显,所以竹材常作着色处理。

    竹材着色的方式,分别叙述如下:

    (一)染料染色:

    1.盐基性染料染色:

    盐基性染料适宜植物纤维染色,色彩鲜明,但经日光照射後容易褪色,是其缺点。

    2.分散性染色染料:

    分散性染色染料呈较暗的感觉。

    染色过程:两种染料染色过程相同;先在在耐酸、硷白铁板锅中,将染料溶液煮沸後,放入乾燥竹材蒸煮,一般约30分钟(时间视染料的种类、浓度、竹材量的多寡而定,竹表面或里肉等均有差异);若竹材未竹青或欲染黑色者,因不容易着色或容易褪色,煮沸时间应延长至 50 ~ 60 分钟,染後取出的竹材经清水浸洗後,再将它阴乾,即完成着色工序。

    (二)化学药品着色:

    以适宜浓度的化学药液,涂在除油或去青的竹材表面,经日晒或火烤後,可得着色效果及呈现各种不同的纹样。如果想要获得着色之更佳效果,则须反覆涂抹多次化学药液、晒烤至满意为止。适用於竹材着色的化学药品如下:

    1.硝酸:用浓度约30%的硝酸加入少许粘土,使其呈浓稠状,涂布於竹杆表皮,经日晒或火烤之後,竹材呈现浅褐色,再用清水洗净即成。

    2.盐酸:在竹杆表面涂盐酸,涂刷的纹样经火烤後,视加热的程度,可得深浅不同茶褐色或黑褐色的点状、片状斑纹。

    3.硫酸:用黏土混合稀硫酸,搅拌成泥状涂在竹杆表面,经火烤,视加热程度的差异及涂刷的纹样,可得深浅不同茶褐色至黑褐色的种种斑纹。

    (三)高温高压着色:

    又称为「炭化着色」,其特点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将竹材处理成淡咖啡色,并且可在竹材内外着色,不像普通染色只能作表面的处理。

    1.火烤:用金属板雕凿出欲烧制纹饰之孔穴,并置放在竹材表面或撒布泥沙,经火烧烤後可得纹样。

    2.烟燻:在密闭室内放置竹杆并导入大量浓烟,室内保持高温约150 °C,竹材在经烟燻後呈现古竹色。

    3.炭化:经过高温(140 ~ 160 °C)、高压(蒸气压力约在 3 ~ 5 kg / c㎡) 、时间约30 ~ 60 分钟的处理後,竹材表里均能获得褐色着色效果,依碳化程度、温度、压力、时间等因素影响,色彩会有浓淡之别。经过炭化处理的竹材弹性较差,但防虫、防霉效果佳。

    (四)涂料着色:

    竹材表皮的纹脉宜用透明漆调至适宜浓度,使用毛刷顺着竹材纹理来回涂刷,或以喷枪喷之,通常施作1~3回较能着色均匀,且必须注意不可以有厚薄不均、浓淡不匀的缺点。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2. 竹山竹工艺。http://www2.ntcri.gov.tw/bamboo/html/3/40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胚胎
下一篇: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