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2011-12-03 09:39:42   来源:   点击:

    艺术起源於装饰,人类对身体或所处的环境无所不装饰;从原始民族最初用土块涂抹脸部、身体到绘身、纹身、变形、残毁的装饰方法可以得知:装饰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快乐,也引起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

    脸部彩绘出现於中国文化,已经有一段长久的时间了。举凡国剧脸谱、八家将、歌仔戏等角色扮演的需求之外,在球场上,球迷也会在自己的脸上为心爱的球队画上代表性的图案。

    国剧中「生、旦」描眉、吊眼;「净、丑」依一定谱式,勾绘五颜六色的图案。国剧演员通常以「人体油彩」彩绘脸部。

    以国剧角色扮演来说,国剧脸谱的色彩分别代表忠、奸、善、恶,还有角色个性的特质:

    【红色脸】-象徵忠正、耿直、有血性;戏中红脸者,大多是勇敢耿直的人。

    【紫色脸】-表现肃穆、稳重、富正义感;戏中有血性而静穆的角色,多勾紫脸。

    【黑色脸】-象徵性情戆直、又孔武有力者;戏中勾黑脸者多是粗犷、心地善良的人。

    【黄色脸】-戏中文角,象徵工於心计而不外露,带点阴险或极端勇猛的人勾黄脸。

    【蓝色脸】-性格刚直,桀傲不驯;在粗黑的脸中如浮现蓝彩者,则其人凶猛且有心计。

    【油白脸】-象徵凶恶、专横,有心计的人。武人而有心计者,多勾油白色彩,其眉与眼窝愈细者,则奸险甚;粗眉大眼者表示刚愎自用。

    【水白脸】-表现奸诈、多疑。

    【绿色脸】-象徵骁勇、性情暴躁且桀傲不群的人。

    【粉红脸】-又名老红脸;表示年老、血气稍衰,不如盛年。

    【金色脸】-象徵威武、庄严;金色脸以神明用得较多。

    【银色脸】-与金色脸相似;神、妖用得较多。

    「家将」据一般民间传说及文献记载,皆来自福建,约始於唐朝中叶。家将之种类可分为四将、六将、八将、十将及十二将等,一般「八家将」的组成是由文、武二差在前,甘、柳、谢、范四将,加上春、夏、秋、冬四爷,共八位大神;结合民俗、拳术、艺术表演和宗教信仰的文化活动,脸谱特点全以白色为底,线条丰富。每个家将的脸谱都传达其个性和背後的故事,如「柳将军」是大小眼,额头上有五毒记号;「谢将军」额头正中写着「忠」字变体;「春大神」额上有倒挂葫芦;「夏大神」为莲花彩画;「秋大神」采鹏鸟脸谱;「冬大神」黄底虎面、额间多写有「王」字。

    台中枫树脚文化协会举办民众学画「什家将脸谱」活动,协会也印制脸谱卡片,选定有意义的节日,大家来玩脸谱的嘉年华会,将宗教融入生活中,增添更多文化趣味

    参考资料

    1. 曹国邻【国剧脸谱艺术】出版社/汉光文化事业,1984。
    2. 顾森、龚继光【中国民间艺术(下)】艺术家出版社,1991
    3. 卢丽容【脸谱彩绘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蓪草纸画
下一篇:蓬莱涂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