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艺术创作陶瓷

艺术创作陶瓷
2011-12-03 09:41:15   来源:   点击:

    传统陶瓷多半瓶面不施釉色、以手拉坯成型,且图样朴素自然,用於生活的需要,所以是以实用为主。在今日陶瓷除了用於实用器皿的制作外,也已发展为艺术创作的一个项目,并且成为现代艺术创作重要的创作媒材之一。现代陶艺的兴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後才开始的,至今不过四十余年的历史。而台湾的现代陶艺,是萌芽於民国五十年代,真正蓬勃发展则在民国七十年以後。随着现代艺术的发展,造形创作趋向於复杂多变的状态,现代陶艺的表现形式也随之多样化。

    艺术创作是个人情感的抒发与心中各种思想、意念的表达,在陶艺创作中,由於材料种类的多样性与成形方法的便利性,使得现代陶艺表现的形式极为丰富。当今的陶瓷艺术,已与现代艺术潮流紧密地结合,丰富了现代艺术的表现材质,而使得创作的范畴不断扩大,藉着各种新观念的产生与新材质的应用,另一方面也同时增进了陶艺作品的多样化,也增添了陶艺表现的可能性。

      在现代陶艺创作中,一般说来可分为实用陶瓷器的制作与纯粹造形表现的陶塑制作两大类。实用的陶瓷器除了实际使用上的机能要求外,在造形、控温与釉色上则强调作者的自我风格。而纯造形表现的陶塑制作,除了造形、釉彩、质感必须符合美学要素外,陶艺家并不在乎作品功能性的有无,而是认为作品的形式才是能显现出个人风格之象徵,作品所展现的艺术价值,反映出现代求新求变的精神,作者的情感意念表达也必须十分明确。 

    艺术创作贵在个人风格的表现,所以在台湾目前的现代陶艺创作中,有不少作家虽然仍然依循传统的陶瓷器造形与釉色,继续从事创作,但是在作品的造形与釉色的微妙变化上,作者十分强调个人的特色及情感的呈现。   

      陶瓷材料取自大自然的土石,材料本身使具有许多面貌与自然特质,由於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来自自然的土石对人具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因此,陶艺家在利用陶瓷材料制作器皿与表现造型之余,对於陶瓷材料本质的探讨,也怀着极大的兴趣。在台湾现代陶艺创作中,不以实用器物为目的,而以纯粹表现造形与意念表达的陶塑作品,近年来已十分普遍。作陶者利用陶瓷材料特有的成形方式、质感处理与釉色呈现,透过这些材料的原始面貌,叙述出自己对材料的诠释,及自己与材料之间可及与不可及的部分,而从自己与材料的接触中,探讨人类与自然的微妙关系,以个人观点对社会现象、文化反省及人类生命的思考,也常见於陶瓷艺术创作的作品中。

    参考资料

    1. 谢东山/台湾地区重要陶艺作品调查研究计画报告书(2001)。
    2. 国立台南艺术学院(2001/5)刘镇洲/台湾现代陶艺赏析(1999)。
    3. 台湾陶艺网,http://www.ceramics.org.tw/article/990619.htm(1999/06/19)
    4. 第四届台北陶艺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蚀刻法
下一篇:西拉雅族祀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