蚀刻法
2011-12-03 09:41:02   来源:   点击:

    表面处理的对象非常广泛,从传统工业到现在的高科技工业,从以前的金属表面到现在的塑胶、非金属表面。它可使材料更耐腐蚀,更耐热,使材料之寿命延长,另外可提高产品之附加价值:如改善材料表面之特性、光泽美观等。

    蚀刻,一种藉用酸及耐酸物在金属表面产生一凹凸图案的技术,比雕刻更容易熟练。所有金属材质均可蚀刻,尤其以银、黄铜及铜使用较简单,需要不太强的酸类。

    首先,彻底清洁金属,用一小貂毛笔,涂上一种石蜡的耐酸收於所有要保持凸起的区域上,此包括背面及各边缘。再依照以下步骤,小心施做:

    【一】 酸溶液公式(以银、黄铜及铜金属为例):一份硝酸、两份水,小心置金属於酸溶液中。几乎立刻将未涂蜡的区域被酸侵袭,造成小气泡出现於金属表面之上。

    【二】 溶液的强度及工作件留於酸中时间的长短将决定蚀刻的深度。在一定时距用黄铜夹钳由酸中举起工作件检查之。

    【三】 待蚀刻液已吸收至所要深度以产生图案的凹下区域後,取出工作物并与一小食匙小苏打及一杯水的混合溶液内中和,於是洗濯於水流中。石蜡可用松节油移去一一不是清除该工作件,就用一块布擦之即可。

    酸浸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一】 工作人员当离开工作时或吃饭时必须先洗脸及手。

    【二】 只有许可的工作人员并了解化学药品安全规则者才可以添加化学药品於槽内。

    【三】 脸护罩,橡及手套,檬及围裙在修护、清理酸浸槽及添加药剂使必须穿戴。

    【四】 当被化学药品溅射到身体时,立刻用冷水彻底清洗,并即刻通知医师急救处理。

    【五】 任何改变工作程序必须告知上级。

    【六】 急救喷洗眼睛设备必须装置。

    【七】 碱剂加入水中要慢、要用铲子,均匀分布。

    【八】 要适当搅拌。

    【九】 当加碱剂时温度不能够超过66℃。

    【十】 水不能够加入浓酸,一定要酸加入水中。

    【十一】 酸要加入冷水,不能加入热水,等加入冷水溶解後再加热。

    【十二】 添加酸於热酸浸溶液时,必须先冷却溶液後再加酸。

    【十三】 工件进出要小心,避免溅射溶液。

    【十四】 酸浸完後工件要彻底水洗。

    【十五】 废液排放前须先做好中和处理。

    参考资料

    1. 【通俗手饰制作法 / 表面处理】张志纯.余铁城/编着.编译,徐氏基金会出版,全华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
    2. 【现代首饰的制作与展望】刘万航/编着,全华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78年。
    3. 【五十五种手工艺制作法】张志纯/编着,徐氏基金会出版,1987年。
    4. 【通俗首饰制作法】张志纯/编着,徐氏基金会,1980年。
    5.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编着,科技图书,1991年。
    6. 【创意金工教室】王镇秋/着, 商鼎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制扇
下一篇:艺术创作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