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常喜
2011-12-03 09:45:17   来源:   点击:

    (民国35年,高雄县茄定乡~)国家级铸剑工艺师。目前仍坚持亲自站在火炉前,为上门的客人打造菜刀、宋江阵兵器,他认为能够亲手为人们打出一把锋利好用的刀具,是支持他继续在高温打铁舖中挥汗工作的动力。

    郭常喜出生在一个三代打铁的家庭,从小就在打铁舖帮忙,民国48年,当时国小才刚毕业的郭常喜,更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打铁冶兵。数年下来,至郭常喜兵役退伍时,已是全国少数能以传统锻造技法,打造全套宋江阵兵器的师傅。

    郭常喜过去原本以打造农具维持三餐温饱,後转而发展食品机械用刀,远赴日本学习精致刀具的制作技巧。但旅日学艺期间,得知日本一般铁匠只能打农具、刀具,只有专家级刀师才能铸造武士刀,故而返台後,重新在高雄县茄萣乡兴达港市场内成立「兴达刀舖」,研发积层摺叠花纹钢的打造技法,并取得专利,将打铁文化提升至艺术境界。

    郭常喜以一柄「丰喜祥剑」,创作出剑刃四面花纹均不相同的作品,以象徵国家风调雨顺,获得第二届大墩工艺师金工类第一名。但令真正使他声名大噪的,却是後来出现在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手上那把引来江湖大乱的「青冥剑」。

    铸剑多年的郭常喜,不仅打造出许多中国历代兵器,还在高雄县茄萣乡成立「郭常喜兵器艺术文物馆」,获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认可,列为高雄县地方文化馆之一,除了保存传统打铁工艺,也让後代子孙能欣赏到中国古兵器之美。

     

    中文关键字: 卧虎藏龙 , 青冥剑 , 兴达刀舖 , 积层摺叠花纹钢 , 郭常喜兵器艺术文物馆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椰须背心
下一篇:金属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