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金属艺品

金属艺品
2011-12-03 09:45:21   来源:   点击:

    金、银、铜、铁、锡等各种金属合金都有工艺家、艺术家加以发挥金属的特点,结合个人的巧思、创意,创作出各式各样的艺术品,不仅增添社会艺术人文的气息,也令收藏家们愿意付出代价,提升作品的价值。

    在金属艺品的表现技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雕刻】银和铜属於较软的金属,直接用刀具在金属板上凿刻出图案。

    【镶嵌】例如:在铜面上镶嵌『银』图案,呈现出金属双色的变化,就像中国古时的木器盒上,用贝壳或锡镶嵌,使金属表面有多种色彩的效果。

    【蚀刻】应用化学处理的技法,使用防腐剂涂在金属面上不需腐蚀的部份,阴乾後放进稀释的硝酸或硫酸的溶液中,腐蚀後取出洗净,则金属面上呈现凹凸纹的浮雕效果。

    【鎚打】在金属表面鎚打,留下创意的痕迹。

    【板金】金属板应用锯、剪、摺、弯曲,搭接或焊接的技法,例如:用喝完的啤酒或果汁金属罐,剪开後弯卷作为壁饰,或制作成小烛台,这种废物利用的金属工艺学习,经济有趣。

    公园里、艺术馆中常常能见到大型铜铸的艺术品,有美女、有长者、也有虫虫家族;庙宇中有铜铸香炉、锡制烛台;大型铜铸门神、贴金箔的神像,更呈现宗教信仰的普遍性。

    金碧辉煌的庙宇,袅袅香烟、善男信女祈祷声,期望天庭诸神能聆听大地的祈愿。现在,就以『金雕神衣』为例,让我们探究其中奥秘吧!

    金雕神衣制作步骤如下:

    【量身】替神明量身是有学问的,若是用尺直接量,神明会不高兴而『退神』,因此要先用红绳子丈量颈围、身长等,再转换为尺寸。

    【画设计图】将上衣、下摆、腰带、袖套,以及背後的旗子所需图案画出, 并作成纸版。

    【订装】将松胶烧软,把金片或银片按在上面固定。

    【浮雕】依金片上图型,敲打出浮雕图案。由於松胶冷却後即变硬,如果局部敲打金片,金片会因反作用力而浮起。藉由不同粗细的钉子,就能刻出不同变化的花纹。

    【卸除】雕刻完毕後,将松胶烧溶,就可将金片拿起。

    【清洗】将金片用去渍油烧过,可去除杂质,再以药水与清水冲洗。

    【修边】剪去不要的部分。

    【组合】用玛瑙牙将金片一点一点磨光,再弯成需要的弧度并组合,就大功告成。

    参考资料

    1.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2004年。
    2.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3.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4.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郭常喜
下一篇:达悟族银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