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达悟族银盔

达悟族银盔
2011-12-03 09:45:33   来源:   点击:

    兰屿的达悟族是台湾原住民中唯一具有金银工艺的民族,他们从南方的巴丹岛(Batan islands),获得些许的黄金及其制造技术。在和输入黄金的同一时期内,大约在16~17世纪之间,白银也传入了兰屿。根据鲍克兰的研究,白银的来源大概有三种方式:一、在墨西哥铸造的西班牙银元。由商船由马尼拉载往中国沿海时,有些船只由於台风或其他原因而触礁沉没於兰屿附近,这是早期达悟族人获得银子的来源之一。第二种来源则是由汉人使用银元向达悟族人购买其所饲养的猪只。第三种来源则是进入日治时代後,流入了大量的日本银元。而这些银元的传入,也使得达悟族人开始有较多的原料用在制造银盔。

    银盔的打造是由打薄的长圆弧形银片套於木模上,由下而上采用圈绕法,圈间则由铜线穿过小孔固定,制成圆锥形的帽子,内侧则以麻绳结成环带以便於吊挂。再将帽子套於头、脸部,在眼睛的地方开一孔或两孔的觇视孔。制作银盔时必须着盛装、配戴银手环,并且遵守许多的禁忌,以免恶灵anito侵犯妨害工作的进行。银盔完成後,要举行仪式和庆宴,杀猪一只,泼其猪血於盔上,以使银盔具有灵力,产生灵魂。平时银盔不用之时会装在一个特制的藤筐中,只有在特殊场合时才会由男子配戴银盔。如新船入水或新屋落成之时。在飞鱼季开始的时候,会由男子拿着银盔向海招挥,有邀请鱼群请求丰收之意。同时,达悟族人亦会将银盔置於乾鱼架上的鱼竿中间,而这也有尊敬鱼类而诱集鱼群的巫术宗教上的意义。

    参考资料

    1. 鲍克兰,〈兰屿雅美族的金银工艺与银盔〉,《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27》,1969年。
    2. 李莎莉,《台湾原住民衣饰文化─传统?意义?图说》,1998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属艺品
下一篇:郭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