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金属饰品

金属饰品
2011-12-03 09:45:57   来源:   点击:

    亮晶晶的饰品佩戴在身上,为女性增添迷人风采;除了纯金24K之外,金属首饰在制造过程中,大多会添加微量的铬、镍、铜等金属元素。常见的金属是品种类有:

    【黄金饰品】通常黄金的成色在99﹪或以上的,通称为「足金」,俗称「两条九」、「99金」或「9999金」,足金非常柔软,极富延展性,若在其表面镶嵌宝石,比较容易松脱,所以足金多用於没有镶口的首饰制作。

    【K金饰品】利用银或铜拼合黄金,来增加硬度,赋予黄金较佳的施工性能、减轻制作成本,而且有较多颜色可供选择。纯金的标准定额是24K,一般最常用於首饰制作的开金原料是14K和l8K。K金中又有K黄金和K白金之分,由於K金混入了其他金属而变成另一种合金,更适合制作镶嵌宝石的首饰,同时也增加了黄金饰物的美观和变化。

    【白金饰品】铂金,俗称「白金」;纯白金是一种比黄金还稀有的贵金属,古今中外、皇室贵族都喜欢利用铂金来镶嵌宝石,其优异的延展性也可以塑造出许多精美的铂金工艺饰品。纯白金具有极佳的稳定度、优美的白色及高纯度,不会被酸硷腐蚀,且不会变色,是最适合用来象徵永恒爱情的贵金属。

    【纯银饰品】因99.9﹪的纯银太软,容易磨损,不适合制成饰品;所以,用含银度92.5﹪的银加入7.5﹪的铜混合而成「925银」制作。成品在打磨後的光泽;比足银更耀眼美观,经常用作银器皿或饰物材料。

    【合金廉价饰品】用最便宜的金属外镀上一层很亮的白K或暗黑亮色的镍,就是在夜市最常看到的每条100元 的金属饰品。合金的成分有锡、铜、镍、铅等,成本低廉,为大量批发饰品所用的材质;如果电镀技术粗操,上面的金属很容易脱落。根据消基会的检验,高达七成七的廉价金属饰品,残留铅、镍和镉的重金属,有些项链的铅含量,甚至超过200ppm以上,不但容易引发过敏性皮肤炎,经过呼吸道进入体内,长时间下来甚至会引发慢性中毒!国内并没有针对金属饰品订定任何管制标准,材质的好坏根本没有办法分辨。

    在选择佩戴金属类饰品之前,最好先考量本身是否对金属过敏,如果皮肤比较敏感,尽可能选择纯金、纯银与14K、18K的高品质饰品,千万不要随便在路边摊买一些电镀的廉价饰品;流汗的季节或运动、劳动下出汗时,均应避免佩戴镀金饰品,佩戴饰品後有红肿、发痒等现象,一定要赶快取下饰品,并到皮肤科就诊,千万不可自行涂抹成药。任何材质的饰品,都应该在化完妆、喷过香水、整理好头发後再戴上;卸下饰品後,请以乾净的软布轻拭,流汗後则以沾湿的软布拭擦,待风乾後再收入密封袋或盒子,保持饰品的乾燥以降低氧化及刮伤;细心的保存是延长饰品寿命的不二法门。

    参考资料

    1. 【启新健康世界杂志】
    2. 【宝石图监】Cally Hall/着,猫头鹰出版社/翻译,台北:猫头鹰出版社,1996年。
    3.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着,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4. 【工艺美学】柳宗悦/着,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5.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着,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酸洗液
下一篇:达悟族驱恶灵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