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达悟族驱恶灵刀

达悟族驱恶灵刀
2011-12-03 09:46:08   来源:   点击:

    达悟族的刀,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为长刀,达悟族语称之为barau,另一种则为短刀,达悟族语称之为takarisk。 一般说来,达悟族的长刀没有刀鞘,长度约在40公分左右。而短刀则附有刀鞘。刀鞘的结构为木制。在刀刃的部份通常有开口并会露出刀刃,另一面则为密闭形式。刀鞘用藤编的带子与刀鞘主体綑绑,以便於携带。

      而这种刀子,一般来说,除了当作战斗中的武器之外,由於达悟族人信仰中对於恶灵anito的恐惧,他们也相信佩带武器在身边可以遏止恶灵的侵扰。因此,当达悟族人要远行外出时,都会全副武装以避免遭到恶灵侵扰。目前来说,这些刀子大部分都在祭礼当中当作礼刀来使用。

    参考资料

    1. 刘其伟,《兰屿部落文化艺术》,台北:艺术家出版社,198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属饰品
下一篇:酸液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