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金银细工焊接法

金银细工焊接法
2011-12-03 09:47:28   来源:   点击:

    焊接是金属创作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一种技法,焊接的基本原理,是使用一种合金(焊药),以火加热熔化,就可像胶着剂将两个金属互相连接。

    金银细工焊接时应事先准备的工作准备:

    【一】 饰品金属表面污物油脂,可以用火烧烤去除;经高温火烤以後,容易生成氧化物附着於母材表面,对焊接工作非常不利,必项以硼砂(硼酸钠)或硼酸做为助焊剂,以清除合金表面的污垢,增加焊接效果。

    【二】 焊接面不乾净,容易造成空焊、易断裂,可用锉刀轻锉以利焊接。

    金银细工焊接的方法

    【一】 焊接面需相互密和:焊接面与焊接面之间若不够密和,焊药将无法均匀流动,因此,事先要将焊接面密合处理。

    【二】 试黏:开始要组合时,可先用少量瞬间胶先试黏看看,如果没问题,再正式焊接。

    【三】 固定:需使用焊钳夹取时,要确实夹紧固定,容易松动的地方,可利用小片或小颗粒的浮石来填满空隙以後再进行作业,也可利用细铁丝帮忙固定。

    【四】 涂抹助熔剂:助熔剂有助於焊药均匀流动,可将它涂抹在需要焊接处。使用时可以竹签来涂抹,然後再加热,使它充分乾燥。

    【五】 放置焊药:用镊夹将已经事先切好的小片焊药放置在焊接处,如果焊接面积较大时,可多放一些焊药。

    【六】 焊枪加热熔解:将焊枪的火嘴对准焊接面,慢慢增强火力,让焊药充分熔化。由於焊药会往温度高的地方流动,因此,必须在金属体积较大的地方先重点式加热,而金属量少的地方不要过度加热,一旦焊药已经开始流动(虹吸作用),火嘴更要迅速离开。

    【七】 浸入酸洗液:焊接完成後,将物品放入酸洗液中浸泡一下,以去除氧化膜,这时会释放出瓦斯,所以,要尽量将容器的盖子盖上。

    【八】 用水清洗:最後用乾净的水将酸洗液洗净。如果硼砂量多不易清除时,可以利用明矾水煮沸数分钟後取出,再用清水洗净,即可得到非常乾净的加工物。

    【九】 检查:清洁工作完成後,应检视焊接金属的接头,确保焊接成功。如果发现坑洞或针孔,应该用小鎚子敲平坑洞,再加较低温度的焊药再度焊接,直到完成为止。

    参考资料

    1.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2.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3.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4.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5. 【花钿纪饰】珠宝设计工坊示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铅玻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