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油
2011-12-03 09:50:53   来源:   点击:

    竹材在刚砍伐下来时,竹的表皮附着一层油污,必须经过加工处理,才能显露优美的色泽。除油是将竹材表皮上的油污去除,以增加美观。

    竹材除油处理方式,有以下几种:

    1.水洗法:将竹材浸泡在清水中,以棕刷沾少许细泥沙、磨石粉或皂粉,刷洗竹皮表面的油污,再以清水洗净,即可呈现竹材本身的自然美感。

    2.煮沸法:将竹材处理槽里放入苛性纳(氢氧化钠)浓度约0.5%的溶液,待水煮沸後放入竹杆(煮沸的时间大约需费时十分钟以上,且必须视竹材的种类与药品的浓度而定,例如孟宗竹的竹杆厚,处理的时间必须较长);待水再次沸腾时,竹材表面油脂渗透出来,立即将竹杆取出,用布迅速将油垢擦净,竹材表面立即呈现亮丽的外观。添加苛性纳时须注意,浓度过淡时,油垢无法清除乾净;当浓度过高时,竹材表皮会呈现微黄的色彩,影响色泽的美观。

    3.炭火法:使用炭火或瓦斯炉火,在竹材表面直接加热,以手握住竹杆并随时转动。以火烤加热时,竹材表皮会渗出油脂,必须以乾布随时抹去油垢,处理时注意避免在同一位置停滞过久,注意勿使竹杆表皮烧焦,甚至产生过量的斑点,减低价值。经此种炭火法处理的竹材容易乾燥,储存时间较长,且此种方法甚为简便,适合於设备简单的工厂及家庭使用。

    经过除油处理的竹材,应立刻立在屋外曝晒,若天气连续晴朗的状况下,约两周即可将竹材完全乾燥,且竹材表皮呈现麦芽色。曝晒期间必须将竹杆转动,竹材才能被阳光均匀照射,否则阳光照射不到之处易发霉;遇雨应立即移收,避免因雨水浸淋而产生霉味或斑点。

    因此,除油系将竹材表皮上的油污与竹肉的糖份去除掉,去除表皮上的油污後,制作成品较为美观;去除竹肉的糖分则是为了防虫、防霉,使成品更易於保存。竹材在经过除油处理後,乾燥容易,表皮增硬,除了方便储存外,并可减少表皮的擦撞损伤,且防霉、抗虫效果更佳。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2. 竹山竹工艺。http://www2.ntcri.gov.tw/bamboo/html/3/401.htm
    3. 林业陈列馆。http://www.tfri.gov.tw/tfe/sp75/17-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金
下一篇:陶模铸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