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金
2011-12-03 09:50:48   来源:   点击:

    纯金(即足金fine Gold含量99%以上的金)是金属中可炼性最高的,纯金的硬度只有2.5,是柔软易於变形且昂贵,为解决这种问题,采用一种混合式的金属统称「K金」。

    K金的称呼是由开金(Karat Gold)而来,是将纯金调配其他金属熔铸混合而成之合成贵金属,调配的金属主要以银、铜、钯、锌、镍等;调配的金属种类及比例用以改变开金硬度及色泽。耳熟能详的普遍称号有14K、18K等,而这个K的数值就是告诉我们合金的24份当中,纯金质所占的比重,24K代表千分比也就是999.9纯金,以18K做分子24K为分母相除等於3/4,依此换算可知18K即是K金胚体中含有3/4的纯金量,亦可以750标示。

    K金亦是贵金属合金,就珠宝市场领域而言,普遍流通的K金若不以含金量来设定,最常见的有:白K金、黄K金、玫瑰金与K铂金四种类别;除其调配之合金稍有差异外,最显着的差别是「白K金、黄K金、玫瑰金」三种金属主体皆以「黄金」为主,而「K铂金」则是以「铂金」为主体成分。

    由於24K纯金柔软,作为珠宝部件时,金常常会被制成合金以改变硬度、延展性、熔点、颜色及其它特性。在22K、18K、14K或10K的合金中,会含有较高成分的铜、银、钯或其他卑金属。铜是卑金属中最常用的,会使合金有偏红的色泽。在数百年前及俄罗斯的珠宝中也有以铜模铸造,含25%铜的18K金—玫瑰金。而14K金铜合金与部分青铜合金颜色几乎一样,两者皆可用作制作徽章。蓝金是由金和铁制成合金而成,但因为蓝金较脆弱,所以较难使用在珠宝制作上。紫金是由金和铝制成合金而成,通常只用在专门的珠宝上。14K或18K的金与银制成合金後呈绿黄色,所以被称为绿金。而金与钯或镍制成合金则可形成白金合金。白色18K金合金呈银色,并含有17.3%镍、5.5%锌及2.2%铜。但由於镍有毒,受欧洲法律限制,所以有时会用另一种方法,用钯、银及其他白色金属制造白金合金。但是它的制作成本比前者为高。高纯度的白金合金比起银或纯银的抗侵蚀能力高很多。

    (一)白K金

    白K金贵金属合金,以黄金(Au)为主,添加钯(Pd)、银(Ag)、合铜(Cu)等调配组合而成,看似白色的合金贵金属。白K金对光泽有良好的反射性,不易失去光华,硬度高、较不易磨损,主要用来镶嵌珠宝首饰的白色金属。

    白K金的成色标准和黄K金的计算方法相同,18K是以【黄金75%,钯12%,银13%】调配而成,熔点为1,200℃左右。14K是以【黄金60%,钯15%,银25%】调配而成,熔点为1,100℃左右。另有纯金、钯合金,色调近似铂金,台湾早期也有以此代替铂金使用的情形。当【黄金80%、钯20%】时,其合金强度、硬度、韧度均与18K白金特性相似,加工性极佳,熔点为1,380℃。

    正统的白K金成色是14K,除了含有14/24K的黄金成份外,另外还有银和钯金等,因此色泽会比黄K金白,但是本体仍会略带微黄色,须再以电镀整理。而一般所谓的18白K金,则是以18黄K金外表电镀处理,因此当白K金饰品因磨戴损而露出微黄色时,不要误以为是受骗上当,而黄金的含量较高18/24K,自然色泽上会比较偏金黄。

    色调暖白的白K金与铂金是不能混为一谈的,事实上它们是不同的金属成分类别。白K金主体基本是以黄金加入不同份量银与钯的白色合金,黄金的色泽橙黄与柔软易变形,纯银色白反光能力超过90%,加入调配可淡化黄金深沈的黄色调,使其光泽更显亮丽;调配钯或铜使其硬度大为提增,代替铂金用以镶嵌宝石。

    台湾早期亦曾出现使用的银钯金合金,成份以【银70%、钯25%、金5%】的比例,银钯金合金的色白漂亮,强度、韧性、硬度及工性良好,抗蚀性佳,熔点稍高於纯金,可加2~3%的铜用以改善其强度,缺点是比重不高,质感与份量感不优。现今黄金易於取得且价格稳定,白K金的主体成分一律改用黄金为主含量调配,台湾业者偏爱白K金的成色比例18K为含【金75%、钯16%、银6%、白铜3%】调配而成,熔点约为1380℃左右。另亦有金钯合金,【金80%,钯20%】颜色与铂近似,其强度、硬度、韧度均与K18加工性一样,也有以此代替铂而使用者。其间的比率可视首饰复杂度与制作者要求做小幅调整或加添其他金属提升流动性,但黄金的含量代表着成色标准,是不容递减或浮报的。

    (二)黄K金

    金辉碧丽的黄K金色泽宛如午後阳光般地灿烂,黄K金与白K金主体相同皆以黄金为材,加入了合铜熔合後色泽沉黄的纯金,即刻绽放出亮丽璀璨,硬度也大为提昇。黄K金是以纯金加合铜所调配,纯金的含量多寡代表着它的成色质。台湾业者普遍使用的合铜比例是【红铜20%、青铜50%、银30%】的混合金属。调配18K的比例【黄金75%、红铜10%、白铜6%、银6%、青铜3%】,由於每位师傅对首饰加工的需求考量不同,亦可调配软一点的黄K金18K的比例【黄金75%、红铜10%、银10%、青铜5%】,修减了白铜的量,让黄K金柔软点适合密钉镶挖掘金属使用。

    (三)玫瑰金

    市面上流行的「玫瑰金」或「灰金」有两种处理,一种是以一般K金电镀以处理颜色,一种则是改变K金合金的成份。在K金配方中加入红铜、镁、镍等会造成色变的贵金属,为求色度更明显,其纯金成份一般还低於六成,但视各家的配方而定。

    玫瑰金一名词来自於它橙粉嫩红的色泽,玫瑰金与白K金相同之处皆以黄金为主体,形成粉红或橙红色泽现象主因是加添了红铜的调色关系,就好比用水彩颜料中的黄色(如黄金)加白色(如银)加红色(如红铜)三色所调配出独特粉嫩的色泽。由於色泽泛红彩,珠宝商美其名为「玫瑰金」,除了引用花卉橙粉嫩红的优雅外,更巧取玫瑰象徵爱情之隐意,纯粹是宣传术语行销为目的。

    铜是金属中最常用的配料元素,会使合金有偏红的色泽。在数百年前及俄罗斯的珠宝中也有以铜模铸造,含25%铜的18k金—玫瑰金。黄金本身并不会失去光泽,只有十分劲强而危险的化学物质方能将金溶解,即便在海水浸入数百年,打捞後仍呈金黄有光泽。但是玫瑰金合金配料中包含红铜、银等金属,往往为求色彩变化更加明显,降低其纯金成份到六成,造成合金比重下降且偏硬,调配容易导致金属密度不足,产生细微孔缝形成。经过长时间、空气温差交互侵蚀、人体酸质、化妆品的化学物质、游泳池中的漂白剂及氯入侵,以及电镀处理过程中浸泡电解液等现象入侵,与合金产生化学作用,细缝坑口残留酸液不易洗洁;一段时间过後,表层偶尔会出现污点黑斑且难以清除。虽然「玫瑰金」金属色彩娇嫩粉红有其特色卖点,但是合金调配稳定度不均,仍不受珠宝工艺家青睐。

    玫瑰金建议合金比例:【黄金65%、红铜25%、铂金5%、银锌5%】调配,效果比较稳定,以铂金的高比重有用来填补红铜的低比重,缺点是成本提高。红润色彩变化可在铂与红铜的分配上做修整,另一缺点是熔点偏高,且熔温不适宜停留过久,红铜不适合在高温中停留。此外,为了防范玫瑰金受蚀色泽失艳,可考虑加入适量的锌有助改善。

    补充说明:白金(Platinum),黄K金(Yellow Gold),白K金(White Gold),以Gold为称,均是以黄金为主体的贵金属K金。

    (四)K铂金

    铂金的颜色是雪白中带银灰,光耀又不失内敛,K铂金主体为铂金,铂金比重是21.4,熔点为1768℃,硬度4?4.5是最坚硬、持久、稳定的金属。

    高成色的K铂金是镶嵌无色钻石最好的选择,而且镶嵌艺师得以即刻镶嵌,甚至无需做电镀处理。铂本身的抓握能力强、耐用性高,故高成色的K铂金是镶嵌宝石类首饰最佳的金属。

    而镶嵌宝石所采用的K铂金,是以90%的铂,加上10%的钯、铱的组成合金,令人惊喜的是,其中的成份不包含银,但是这些金属足以创造铂K金更为坚硬。含量100%铂金即以Pt1,000标示、95%铂金即以Pt950标示、90%铂金即以Pt900标示,台湾业者认定Pt900以上可称之为纯铂金,低於Pt900以下即为铂K金,85%K铂金即以Pt850标示,其余合金主要为钯、铱、银等作为调配金属。

    (五)合金

    合金意指两种以上不同金属之混合金,人工合金主要用於配料用途,功能有调色、调整硬度、强度、韧性、抗蚀、加工性与成本等考量。

    珠宝首饰常以一种称「合铜」的铜合金代替铜的配料,合铜是指以【红铜20%、青铜50%、银30%】相熔混合的铜合金。

    每一种金属有着不同的特性,两种金属熔结合成的合金,有着全新的物理性质,通常硬度会大於单元素。不同的比例混和,甚至溶解温度及方式,都可能改变合金的性质;换言之,熟悉各种金属的物理性质,相对充分掌握每种金属的特性,将可创造出符合需求条件、性质稳定的合金。譬如铜熔入锌可改善受蚀现象;钯金对於硬度的提增就有很大的帮助;银金属色白与极佳的反光特性,用於调色与调光即可产生莫大的功效。

    通常熔点在450℃以上焊料,我们习惯称之为「硬焊料」,熔点450℃以下称之为「软焊料」,珠宝贵金属焊料均以「硬焊料」为主,主要原因是硬焊料的调配金属种类、比例、成色、比重、熔点等条件是相对高的,所以焊料合金本身的物理特性质优,例如延展性、密度比、化学反应条件接近单纯的贵金属元素,作为金属部件的连接组合中间质,过渡金属扮演着极佳的媒介角色。

    珠宝首饰所使用的金属以黄金为主,配料金属常以「银、铜、钯、锌、镍」等;其中的铜,并不是单纯的铜元素,通常是指一种铜的合金,产业称之为「合铜」。由於纯铜制品太软,易弯曲,单一元素性质工性并不理想。然而,铜拥有极佳的可炼性,与其他金属混合後产生物理性质,大大提高其性能,可用於制造多种合金。一般熟悉的铜合金有:「黄铜」指铜与锌的合金,铜与锌、锡的合金称为「航海黄铜」,铜与锡的合金称为「青铜」,铜与锡、磷的合金称为「磷青铜」,铜与镍的合金称为「白铜」。

    贵金属焊料,又分称为K金焊药或银焊药,焊料也是一种贵金属合金,K金焊料是以「黄金」为主体成份熔合以「锡或铜」熔制的合金,焊料必须与连接物品的纯度相同。合金会在严格监控下制造,使它们的颜色与黄金或白金吻合。焊药用作高温焊接金制的珠宝部件。金匠师傅利用独立焊料接口组合复杂物件,金焊料通常有三种不同熔点,熔点硬度高的焊料会被优先使用,其次是较低熔点硬度焊料。珠宝金工艺师通常直接以黄金加入银焊药熔制成K金焊料,是一种最简易直接的方法。

    补充说明:纯金或纯银首饰的焊接,可以不需要使用焊料,直接透过金属的熔点,让两端接触熔合在一起,俗称「走水」,仅限於线材与线材的连结,造形部件的组合仍需要藉由焊料媒介完成。「走水」是指用高温火焰,熔解比重高、不易氧化的金属,溶解两端金属使其金属相容合一的工法;单端或单点的金属亦可透过「走水」方式,使金属熔解凝结成一颗「圆珠」形状,其现象犹如熔解焊药成一颗小金属圆珠。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壶
下一篇:除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