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陶瓷坏体原料

陶瓷坏体原料
2011-12-03 09:51:22   来源:   点击:

    陶瓷坯体最基本的材料就是陶土,是一种天然的物质,由岩石经过地层数万年的变动、风化粉碎之後所形成的。由於岩石的种类很多,所以形成的土壤性质也会不同。陶土的成分包含了大部分的高岭土(kaolin)、水、杂质及其他如矾土(alumina)、矽石(silica)等多种矿物。

    陶土不像沙粒有许多尖锐的角和面,它的颗粒扁薄,所以水份可以增加吸引力,使它们的分子能紧密的黏在一起不会散开来,具有可塑性,所以一种土是否能用以作陶,可塑性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要素。

    造成陶土有可塑性还有另一项因素,那就是有机物的有无。陶土湿时有黏性和可塑性,半乾时却有皮一般的硬度,甚至经过烘烤後就如同石头一般坚硬了。

    陶土的可塑性让人们能用它来制作出形状多样的器物,高温烘烧加上上釉之後更使它成为千古不易磨灭的材质,它的性质安定、耐高温、耐酸,用途广泛,可说是十分有用的材料。

    从地里挖出来陶土因为含有不同的氧化物,所以颜色众多,有黄、红、灰、黑、蓝等。例如莺歌土呈黑色、苗栗土呈灰色、南投土呈黄褐色,另外也可以利用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来人工改变陶土的颜色。这些土烧熟後,又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有趣的是同一块陶土,在不同的温度中烘烧,也会有不同的颜色,例如一块红泥在980℃时烧出来是粉红色,但是在烧到1160℃之後却呈现深褐、深棕色。

    陶泥的种类多,用途也不尽相同。有的泥太过松脆;有的太过黏软,松脆易破裂;黏软易倒塌。但这些都可以经过相互的调和之後得到改善,将两者混合比例加在一起,或是加减水分,另外也可以加入可燃性或不可燃性的材料混入土中改变它的质地,例如木屑、熟料,前者经过烘烧之後会在器物表面留下空洞,造成特殊质感;後者则会夹杂在坯体上形成粗旷质地。

    陶土是最易得的材料,贴近生活、丰富多变、性质稳定的特色让它从远古时代就一直被人类所利用在各式器物上,釉药的使用,更扩大了陶瓷的发展,又加上人们对於土地的情感,所以即使今日社会塑胶、玻璃、不绣钢等材料的大量生产,仍无法完全的取代陶瓷器。

    参考资料

    1. 焕堂(1993)。陶艺讲座,页32。台北市:艺术家出版社。黄文宗(1982)。陶塑入门,页6。台北市:艺术家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应伦
下一篇:雀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