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替
2011-12-03 09:51:39   来源:   点击:

    雀替是传统建筑中的一种木构件,位於梁与柱的交角处约成三角形的构件,具有稳定直角及装饰的功用,它可以将来自屋顶的力由梁转至柱上,由於它托住梁,又称为「插角」或「托木」。

    雀替原来只是建筑力学上的一个构件,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发展成美学的构件,造型就像一对翅膀在柱的上部向两边伸出,一种生动的形式随着柱间框格而改变,轮廓由直线转变成为曲线,方造型也变的生动有趣、丰富多变。目前可以见到的雀替除了在柱子的两旁各一托柱梁的,也有单边形式。

    传统雀替常被雕成龙、凤、雀、仙鹤、花鸟、花篮、金蟾等形式,也有雕上神话人物的,雕法则有圆雕、浮雕、透雕。

    在台湾各地的庙宇以三峡祖师庙的雀替最为精彩,那是由名匠林松老师雕刻的「飞凤」,势力体的凤凰,神态栩栩如生,共有十六只,只只都是精心杰作,由於林松老师已经作古,所以一定要去好好欣赏一番。

    在南鲲身代天府里有一对龙柱上配有龙头雀替,灵活精巧,也是相当精彩的作品。

    艋舺龙山寺正殿有一对艺师黄龟理的代表作「飞鱼托木」,飞鱼雕作优美,尾巴转折流汤灵活,值的细细玩味。

    参考资料

    1. 三峡祖师庙建筑艺术之美http://home.educities.edu.tw/kjt/sansha/index.htm
    2. 南瀛古蹟之旅--南鲲身代天府http://temple.tnc.edu.tw/index.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瓷坏体原料
下一篇:陈应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