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胎
2011-12-03 09:51:45   来源:   点击:

    陶瓷胎,就是用陶器或瓷器作胎。陶、瓷胎没有伸缩、变形的缺点,但是陶胎却经不起撞击,而且直接构成的器物相当困难。现在一般适用漆烧陶瓷胎骨和竹编配合使用。

    陶胎漆器有悠久的历史,新石器时代就有逃胎漆器的出现,但当时人类病媒学会种植漆树,漆的产量很少,因此不愿将珍贵的漆涂到陶器上;直到汉代,以人工大量种植漆树後,就开始在陶器上髹漆,制造陶胎漆器。在陶胎上髹漆,可使暗色的陶器变得色彩鲜艳亮丽,光彩照人。

    考古工作者发现的许多汉代陶胎漆器,如山东临沂银雀山的四号西汉墓,出土的陶胎漆器多达二十一件,多为表里均髹涂红褐色漆;安徽潜山彭岭的西汉墓、湖南长沙的马王堆一号汉墓,也出现了彩绘陶胎漆器。

    在台湾制作漆器的历程中,以陶瓷胎作为创作胎体的时间较长,且从事人口也较多,因此,在近年来漆艺搭立的推广下,使得多数创作者以陶瓷烧制的造型作为胎体,透过漆工技艺不同的纹饰技法,在造型及图案纹饰上展现个人的创作理念及美感。

    目前台湾陶瓷胎漆艺创作者分为二种,其一是以陶瓷为胎,经过高温素烧後,将胎体全面髹漆装饰,胎体完全被漆包覆;另一则为以陶瓷土混合调制成形,经烧结後,胎体表面经过设计,使陶瓷及漆二项技艺的装饰效果共同呈现在作品上,展现不同材质的复合美感。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应彬
下一篇:雅美族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