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应彬
2011-12-03 09:51:42   来源:   点击:

    大木匠师,生於板桥中和。1876年拜师学艺,1880年参加中和广济宫修建,1887年据说曾随师父参加光绪年间台北的巡抚衙门、考棚及城门等建造,这段时间是他累积经验的时候。甲午战争後台湾割日,带来新的局面,一者是唐山师傅离台,一是日本匠师涌入,这一变局给台湾本地匠师带来机会与挑战。当1910年北港朝天宫欲大修建时,闻陈应彬之名,乃延请为主持,时年44岁。另一重要的作品为1917年修建大龙峒保安宫,他与郭塔在正殿建筑上对场。此外对场的还有1925年的三重先啬宫、1937年的新庄地藏庵都和吴海桐对场。此外修建的庙寺有20多间之多,其中脍炙人口的除朝天宫、保安宫外,尚有指南宫、林氏宗祠。陈应彬继承漳派大木技术,斗栱的运用,尤其螭虎的造型无人能出其右,栋架用材浑厚饱满,呈现力与美,而他最擅长的为假四垂的歇山重檐结构,其长子己堂、次子己元亦承其衣钵。

    参考资料

    1. 〔★李乾朗,《传统营造匠师派别之调查研究》,19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雀替
下一篇:陶瓷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