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集集影雕工艺村

集集影雕工艺村
2011-12-03 09:52:22   来源:   点击:

    西元1999年发生九二一大地震,浊水溪畔的集集镇,在政府大力推广观光产业,配合一乡一休闲政策,及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行政院九二一震灾灾後重建推动委员会的指导之下,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规划了集集石材影雕工艺人才的培训计划,经过集集永昌国小、集集文化协会与集集镇公所的协助,顺利的推动了两年三梯次的辅导工作。

    九二一地震之後,89年8月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在集集镇开办的「集集家园重建石材影雕工艺班」,把集集小镇的影像镂刻於石头上,开发制作出一系列的文玩、印章、摆饰、拓印石板等具有集集地方特色的观光纪念品,让位於震央附近、正面临生计而旁徨无助的集集居民,燃起一线生机,走出九二一震殇的阴影。在此班中,受灾地区居民获得学习影雕技术的机会,重新学习技术,藉着工艺与乡土文化的融合交会,将理想与生活美学带进工艺创作,并在结业、技术纯熟之後,集资成立石材合作社,并在91年4月26日,於集集火车站後方成立影雕工艺村,希望透过群体的力量,互相扶持、提携,运用浊水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石材,以源源不绝的创意构想,透过石雕技术,将不起眼的素材经加工後,变成有价值的纪念品、工艺品、饰物等,并配合集集镇的观光产业,创造在地的就业机会,使得影雕技术充满了在地味的重建精神。

    影雕技术在集集居民的努力研发改进之下,已从石材广泛运用到玻璃、陶瓷、瓦片、煤炭影雕,开发多元的创作空间。影雕作品除了可以委托工艺村代工之外,也可以亲自到集集动手作DIY,将您喜爱的影像、文字或线条一模一样的在被加工物上做出如同雕刻一样的镂刻感觉,也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及想像空间,把自己的艺术思维,透过影雕技术,把属於自己的记忆化作永恒的回忆。

    集集影雕工艺村占地约300坪,户外是一片庭园,屋内有陈列室、工作室及DIY教室等;集集影雕工艺村可从接近集鹿大桥的集集镇新台十六线进入,也能由集火车站绕道过去。

    营运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十至十二时,周休二日为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

    联络电话:(049)2760995

    参考资料

    1.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2&SubjectNo=11045
    2. http://www.wfdn.com.tw/9105/020511/02-07/051107-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砚
下一篇:陈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