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泉兴
2011-12-03 09:52:26   来源:   点击:

    陈泉兴(1909-1973) 为新竹二堡老社(今竹东一带)人,1922年随着日籍养父日本兵库县人贺本庄三郎(1885-?)从关西迁居到北投,并在养父创立的「大屯制陶所」学习烧制花器。日治时末期北投遭到空袭,陈泉兴於1944年带着家人到关西,躲避战乱。战後离开关西到莺歌,在王泉记当陶师,後又转到桃园龟山的窑场制作饭碗。1947年陈泉兴离开龟山,回到莺歌承租窑场,烧制青花竹纹,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

    陈泉兴在莺歌经营碗窑十分顺利,1949年买下尖山埔大墓公庙旁边的窑场,创立「泉兴窑业工厂」,以碗盘为主业。陈泉兴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只好由年仅十三岁的长子陈清吉(1934-)负起经营窑场的责任。陈福吉(1940-)也在初中毕业之後,协助制作碗盘,并在外拓展业务。陈泉兴在两位儿子陈清吉和陈福吉的协助之下,开发了许多新产品,包括:「淡青碗」、「水青碗」、「生意碗」等等,成为当时莺歌最负盛名的碗窑工厂之一。1960年代开始,莺歌的碗窑迅速增加,许市场竞争激烈。陈清吉兄弟更加紧脚步开发新产品,烧制盘碟,并进一步研究高压铸浆技术。1972年陈清吉和陈福吉两兄弟筹资创设环球窑业公司,1978年再投资创立「三洋窑业公司」,1980年又买下三环窑业公司的湖口厂,改组为「三扬」,将经营触角延伸到新竹。三家瓷砖工厂都经营得相当顺利,成为台湾最具规模的瓷砖小王国之一。

    参考资料

    1. 台湾陶瓷数位典藏计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集集影雕工艺村
下一篇:陶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