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峰
2011-12-03 09:52:46   来源:   点击:

    陈玉峰,台南人(一九○○年~一九六四年) 本名陈延禄,人称「禄仔师」、「禄仔仙」或「陈画师」。陈玉峰从小就对绘画有浓厚的兴趣。十余岁时,拜来自汕头的民俗画师吕璧松为师,以描绘风土民情或历史人物为主,打下民俗画深厚的基础。後来,又赴大陆汕头拜何金龙为师,研习国画的传统画法,使他有机会与大陆彩绘匠师互相切磋,广增见闻。

    个性严谨的陈玉峰擅长水墨人物画,人物造形温文儒雅,脸部丰硕饱满;眼神在仙则祥,在人则文,在鬼则烈,掌握得非常恰当。作品的笔情墨趣,潇洒多变;题材与人物表情上都呈现出动态、自由的构图与笔法。

    一九二五年,陈玉峰和潮汕籍的彩匠师携手共绘澎湖天后宫,任主绘三川门的重任,对这一位二十六岁的年轻艺师来说,可谓难得的殊荣。随後,他开始承接各地寺庙的彩绘工程。从民国十四年至五十三年的创作高峰期,作品遍及全省和外岛。重要的事蹟与代表作包括:

    西元一九四三年:

    绘制台南市大天后宫正殿壁堵大壁画五幅及圣父母厅虎边壁堵。

    西元一九四八年:

    绘制高雄旗津大天后宫门神,其子寿彝开始追随习画。

    西元一九四九年:

    绘制嘉义城隍庙门神与梁枋画。

    西元一九五五年:

    绘制北港朝天宫梁枋画。

    西元一九五六年:

    纪念台南市大天后宫与北港朝天宫重修旧好,应聘绘制大天后宫三川殿及两廊、拜殿壁堵壁画十幅。

    西元一九五七年:

    应聘至台北艋舺清水祖师庙绘制三川殿壁画。

    西元一九六一年:

    绘制北港朝天宫门神、三川殿与龙虎堵壁画,并制作水陆法会画轴多幅。绘制台南陈德聚堂正殿、拜殿四幅壁堵壁画。设色典雅,技法成熟精湛,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作品。

    西元一九六三年:

    先後应聘至高雄左营慈济宫、台北松山妈祖庙彩绘工程。

    西元一九六四年:

    台南市国画研究会成立,受聘为顾问。

    从陈玉峰彩绘落款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的笔法、笔意、笔势有书法家的水准。而他的彩绘笔触转折有致,可能也与他工书法有关。台湾气候潮湿,庙宇也经常翻修,使得目前陈玉峰留存於传统建筑的彩绘作品并不多。高雄大树乡姑婆寮庄氏古厝後堂的壁画彩绘,全是出自彩绘名家陈玉峰之手,陈玉峰後代子孙曾到庄家确认作品真迹。

    陈玉峰於闲暇时亦以和泥塑造自娱,泥塑题材仍以他最擅长的人物为主,像关帝爷等神佛人物均有作品遗世。只可惜,目前陈玉峰塑造人物作品分散各处,无从整理分析比较;却也说明陈玉峰艺事才华的多样性。民国五十三年三月二十一日陈玉峰因肝疾病逝,享年六十五岁,以後南台湾彩绘陈派衣钵,就正式由陈寿彝、蔡草如继承。

    参考资料

    1. 【府城民间传统画师专辑】萧琼瑞,台南:台南市政府,1996
    2. 【台南历史散步:历史、古城、寺庙、民俗(上)、(下)】,黄静宜、王明雪,台北:远流出版公司,1995
    3. 【台湾的寺庙】台湾省政府新闻处编印,1986
    4. 【台湾的古蹟-北台湾】李泰昌 等,远足文化,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笛
下一篇:雕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