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雕刻工具

雕刻工具
2011-12-03 09:52:47   来源:   点击:

    在皮雕工艺中,雕刻工具非常多,常用的有木槌、塑胶板、大理石板、旋转刻刀、铁笔,为必备工具,而皮雕雕刻必备的基础图形工具则为迷彩型印花工具、梨型印花工具、菱型印花工具、旭日型印花工具、圆豆型印花工具、背景印花工具等。以下就各种工具分别叙述之:

    1.铁笔:当图案以铅笔转绘在描图纸上後,再以铁笔将图案线条、轮廓描绘在皮革上。描图纸转绘到皮革上时,需要非常用力,最好使描图纸呈现即将破裂状态,但是必须一笔划完,切忌不可反覆刻划,若不小心造成线条错开,将无法呈现优美的线条。

    2.旋转刻刀:旋转刻刀的头部呈U字型,刀柄部分可旋转360度,是皮雕工具中用来刻划线条的主要工具,可依照图案结构的角度作适度的调整,使用非常便利,并可依据图案效果需求更换不同的刀锋,因此刻划出来的线条,变化万千。旋转刻刀的刀痕是否完美,是作品成败的关键。使用时刀锋必须十分锐利,平常就应将它磨利。

    3.迷彩型印花工具:呈半月型,两端尖锐,表面是圆形锯齿状,线条向蹄部伸展,其锯齿、线呈现旭日形状,从凹入部分向外作扇型式的展开,此工具的目的是打在图案的某些部位,使图案增加美感及流畅感。

    4.梨型印花工具:又称为熨斗型印花工具,状似梨型,目的是沿着刻刀刻出的线条打出阴影效果,使图案更具有立体感及生动之效果。此一工具的特色为周缘圆滑,敲打时不会伤到皮革。

    5.菱型印花工具:分为两种,一为有粗糙面的斜纹,另一种为光滑面,其目的是为了使图案浮现立体感。此种工具敲打时必须沿着雕刻线,具节奏性的敲打、移动、敲打、移动…..反覆历程,可使线条呈现顺畅。

    6.旭日型印花工具:呈半月型,内端呈扇型,表面有锯齿状花纹,此种印花工具多用在叶子上敲打出叶脉纹路,而紧密连续打印时,呈现树皮或鱼鳞状纹样。

    7.圆豆型印花工具:因运用此工具敲打的纹样形状像一颗圆圆的豆子,因而命名之。这是一种打出花蕊的工具,敲打时要避免过於用力,以免贯穿皮革。

    8.背景印花工具:在图案内或其周围可运用背景印花工具,敲打後可使图案突显。有多种不同的形状及大小尺寸,敲打时移动方式与菱形印花工具类似,当背景图案面积大时,就必须移动工具,并例用手指转动工具杆,以免花纹走样。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玉峰
下一篇: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