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陶(木)甑

陶(木)甑
2011-12-03 09:53:14   来源:   点击:

    阿美族是台湾原住民几个有烧陶工艺的民族之一,致使陶器在东海岸的使用相当普遍。阿美族的烧陶工艺有几个主要得重镇,如南势阿美的里漏、秀姑峦阿美的太巴塱、海岸阿美的猫公以及卑南阿美的加里猛钾等(许功明、黄贵潮,1998,P.78)。阿美族虽然现在没有普遍使用自制的陶器,但是陶器种类多元,如炊具陶甑、陶锅、陶瓮,祭祀用的陶杯、祭壶等。阿美族的陶甑是一种蒸具,在太巴塱也常常用来挑水,最多的用途是用来蒸煮糯米饭(许功明、黄贵潮,1998,P.70)。可见当时陶甑对於妇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处理家务的工具,在祭祀期间,甑也是蒸煮祭品主要工具,在阿美族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阿美族的另外一种蒸具是木制品,一说为木甑,较常被提到的称呼为蒸桶(Mahod)。蒸桶最主要的烹饪用途是蒸煮糯米饭,与陶甑相同,木制的蒸桶形状与臼相似,有时候也跟臼混用来打糯米饭,做Tulun(糯米糕)。蒸桶与臼主要的差异是蒸桶两边有提耳(Tanginga),底部打通,蒸桶中断部分设一个隔层,可以凿孔也可以放置一个竹编器,用来放置食物。蒸桶的使用是在蒸食物时,放在装满水的锅上,利用沸水与蒸汽来将食物蒸熟(许功明、黄贵潮,1998,P.72-79)。

    参考资料

    1. 许功明、黄贵潮,1998,《阿美族的物质文化:变迁与持续之研究》,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陵墓翁仲
下一篇:雕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