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漆
2011-12-03 09:53:29   来源:   点击:

    「雕漆」是一种漆艺技法的总称,其中包含刻灰、剔红、剔黄、剔绿、剔黑、剔犀、印锦、雕填等技法;雕漆就是在髹涂多层的漆地上,再以一种如针般的细锐尖刀雕刻纹样,所涂之漆层可厚达一二百层。雕漆因用漆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如用朱漆做底,雕出的成品称为「剔红」,髹涂黄色而雕剔花纹称「剔黄」,绿者称「剔绿」,黑色者称「剔黑」,若是每隔数层换漆不同颜色的漆,所刻出之漆器就称「剔彩」。

    雕漆应是在一件器物胎体上层层髹刷色漆,累积到相当的厚度,甚至达百多层後,在堆起的漆地上雕刻花纹,使花纹凸於平面如浮雕,这样所雕的漆称为雕漆,也称之为「剔」。雕漆因层层堆叠过程时间长,用刀雕刻、运刀技巧等技术也需长时间的训练,因此有假雕漆的制作,此作法是在木胎体上先刻好图纹再髹朱漆数道,让人容易误为雕漆。如日制的镰仓雕或村上堆朱,现由於塑胶合成技术发达,也有些由塑胶灌模成型的雕漆鱼目混珠,不易辨识。

    雕漆的制作程序,简介如下:

    胎体经过打底的工序後,髹涂无油的色漆,待第一层乾後打磨,再涂第二层,如此重覆髹涂打磨,至所需厚度。然後在漆层未乾之前雕刻图案,以免里层的漆遇到空气乾燥後硬化,导致漆易崩裂、刻刀受损而雕刻不易。由於雕的是漆,故而称为雕漆。

    雕漆,是属一种高浮雕的花纹型态,漆艺家赖作明先生又将其分为漆後雕、雕後漆两类。

    一、漆後雕:漆经层层髹涂堆起一定厚度,再施以雕镂,属正统严谨技术,普遍受到尊崇。雕镂後其表里一致,刀路清晰可见。又可分为剔红、剔黑、剔绿、剔彩、剔犀之分别。剔为去除不要部份,有清除使之美观的意涵。

    1.剔红、剔黑、剔绿:在红、黑、绿堆漆上雕刻出生动花纹。

    2.剔彩:以不同颜色的漆,依图稿需求,依序分层叠上,各色层均需有一定厚度,其部分图案需要某种颜色时,轨依形将其上层色去除,而产生各色图纹不同高低起伏之效果。

    3.剔犀:是剔刻犀皮,以红、黑二色漆,重覆相叠列出层层云钩、回文等图形,亦有再加上黄色,使三色重覆更迭交错。北京文物业统称「云雕」,日本则称「屈轮」。

    台湾曾有赖高山先生於1964-1981年间,制作横向堆漆剔彩项链、盘、瓶、平面挂饰等雕漆制品,至今已无人从事这项工作

    二、雕後漆:

    (一)镰仓雕:里外用料不同,有木、陶或灰漆堆起经雕刻後,再罩之以漆,有「假雕漆」之称。在雕好的胎体上,先後罩以黑漆、朱漆,再沾油粉部分擦拭,产生红黑不规则交错效果,具有仿古中带新趣之妙。雕後上漆不可研磨,会露脉见胎,且磨掉好不容易雕好的形状。

    (二)陶雕:台湾特有漆陶,亦非常适合此技法,在拉胚形塑完成且阴乾後雕镂,经素烧後即可做上述工序进行。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木)甑
下一篇:电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