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布
2011-12-03 09:54:43   来源:   点击:

    在西太平洋的原住民之中 ,只有居住在菲律宾、马来半岛和台湾的原住民会使用织布机。而用来编织成布的材料,则以植物的纤维为主。而香蕉布,顾名思义即是利用香蕉树的纤维制成的布疋。

    而在台湾的原住民中,会取用香蕉纤维进行织布的原住民中,特别着名的为平埔族中的噶玛兰(Kavalan)族。噶玛兰族在取香蕉树纤维的时候,会先以酒进行名为spaw的仪式,用来告知祖灵要进行织布取纤维的动作,希望能够获的祖灵的庇佑。接着,进行过spaw仪式被砍倒的香蕉树干则必须遵守不能从其上方越过的禁忌,因为一但被跨过了就会造成纤维容易断裂的後果。

    取纤维的时候,首先要进行的是将香蕉树干的树皮取下,接着趁树皮未乾的时候,刮除附着在纤维表面的外皮和含有淀粉质的肉质部分,以防止纤维质腐烂。最後,将刮除後所得到的纤维部份晒乾,再将它撕成香蕉纤维丝後,就可以进行结段成为线团的工作

    完成了香蕉布的「线团」後,就可以利用织布机织出香蕉布了。

    参考资料

    1. http://www.kavalan.org.tw/blog/?cat=16
    2. http://www.sinica.edu.tw/~pingpu/museum/pinpuhistory/culture/weave/title.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光牌
下一篇:电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