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莳绘
2011-12-03 09:55:02   来源:   点击:

    莳绘是日本漆器工艺中的一种装饰技法,在漆面描绘图案纹样後,撒(莳)上金粉、银粉、铜粉或乾漆粉,在上面再髹涂数道漆,经研磨後显现出金银图样光彩夺目的华丽装世技法。

    高莳绘是在完成擦漆、推光的上涂漆面利用漆来堆高,或是撒布碳粉、黄土粉堆出高度,作出如同浮雕般的高度立体感,最後撒上金银粉,或涂色漆,或贴金箔再罩漆,乾固後研磨图样,呈现「文高於质」,即金银粉部分稍微凸出於漆面上的形式。

    高莳绘的描绘工序,简介如下:

    1.拓稿:先用笔墨在一张纸上把图案勾画出来,然後用液体熟漆和颜料(通常是红色的)调成红色漆,在纸的反面描绘出图案轮廓。把摹绘好的纸移放在需要绘图案的漆器表面上,再用指尖压磨。这一过程叫做置目,在上涂漆面作业。

    2.描绘:以漆描绘图案纹样的轮廓线後,内部再以平笔描绘。

    3.堆高:待描绘轮廓的漆未乾之前,先撒布较细的粉,待乾燥後再撒布碳粉或黄土粉,堆高增加轮廓内部厚度。

    4.固粉:当漆完全乾固後,以笔扫去未附着的碳粉,再薄擦一次取生漆。

    5.粉固後粗磨,再重复堆高、固粉步骤,堆高至所需的高度为止。

    6.擦漆。

    7.上涂:依作品设计选择色漆,用来描绘上涂漆面。

    8.研磨:完全乾燥後,使用#1000-1500砂纸或针炭,研磨图案纹样,将其形状及动感充分研磨修饰完整,再以布沾碳粉研磨。

    9.上色、莳粉:在堆高的纹样上,用笔描绘色漆,或撒金银粉、乾漆粉等,以粗细不同的粉分二段撒粉,让粉能紧密结合。

    10.固粉:当漆完全乾固後,去掉多余的金粉,再取用透明度佳的生漆以樟脑油稀释,用笔薄擦在金粉盖住的图案上,让漆渗透到莳粉缝里,并用棉纸轻覆在表面上,吸去多余的生漆。

    11.研磨:等到透明漆乾燥後,使用#1500-2000砂纸、研磨棒研磨纹样。

    12.擦漆:以布团擦涂生漆,残余生漆以棉纸擦拭乾净。

    13.研磨:用布取用黄土粉、花生油,研磨表面,让整体漆面产生金属般的光泽。

    14.擦漆、推光:全面擦漆,以钛白粉或鹿角粉轻轻研磨表面,高莳绘作品即成。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铜器
下一篇:莺歌陶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