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甲笠
2011-12-03 14:12:06   来源:   点击:

    笠类竹器包括斗笠、大斗笠、龟甲笠、客家斗笠和西屿笠等,这些竹器的功能是用来防止日晒、雨淋,工作时使用感到轻巧方便,因此先民经常使用。

    龟甲笠,又称为「覆壳」、「鹤翅」、「背棚」、「竹蓑衣」或「龟甲披篷」,造型与海龟的背壳相似,是因应插秧或锄草的特殊跪姿需求所设计的,既防晒又免雨淋,足以将人的整个身体罩住,龟甲笠边的四个棱角正好符合背脊及臀部的角度,边缘向外下垂,可使雨水顺势流下,是一项具有智慧的聪明农具。

    龟甲笠的壳状物制作共有四层,上下两层是由竹篾编成空格、网眼状,中间两层夹着另外两层,分别是油纸及麻竹叶,形状像乌龟的背甲,下层系有二绳。农民在耕田时,两脚跪在田中,头朝地背朝天,在雨天田间插秧或除草时,以绳穿过双手,肩上披戴龟甲笠以避雨水淋湿身体,便可工作自如,较蓑衣轻便许多,但是还得在头上须另戴斗笠。

    龟甲笠使用的年代,大约在民国50年以前;在田间工作的农民,披上龟甲笠,就好像乌龟在田里爬似的,是台湾农村特有的景色。当塑胶雨衣出现之後,这项先民的智慧已逐渐消失无踪了。

    参考资料

    1. 竹与台湾的汉人。http://home.kimo.com.tw/heynyo/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鼓亭畚
下一篇:什么材质的棉被最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