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里
2011-12-02 13:52:51   来源:   点击:

    三角里,位於嘉义县大林镇北端,属北势地区,东邻云林县古坑乡麻园村、崁脚村,南邻过溪里、内林里、沟背里,西邻三村里,北邻云林县斗南镇石龟里。面积为5.706平方公里,人口为995人(2011年6月),人口密度为174人/Km2。

    一、地方沿革

    1762年属於诸罗县打猫东保,1875年嘉义县打猫东上保三角庄、林头庄、北势庄,1901年嘉义厅打猫支厅大莆林区打猫东顶堡三角庄、林头庄、北势庄,1920年10月台南州嘉义郡大林庄三角(大字)三角、下庄、下寮(小字),林头(大字)顶林头、下林头(小字),北势(大字)北势(小字)。1946年成立大林镇三角里。

    三角里得名於原三角庄,清嘉庆年间简姓族人迁移至此,分居於现的之庄头、庄中、庄西而形成的三角点聚落。至光绪年间巳设有三角庄、林头庄、北势庄。现有聚落,三角、下庄、下寮、八股、石仔寮、顶林头、下林头、北势。

    二、地理环境

    三角里位处三叠溪的上流华兴溪(又名石龟溪、倒孔山溪)的南方。境内重要灌溉系统的十股圳系乾隆五十一年时由蔡猫东、叶省变等率众修筑,导引倒孔山溪溪水灌溉三角仔、潭墘、北势、桥子头、大湖数庄的农田。至同治元年将水圳分十股(因称为十股圳),除四股供原农户外,余六股分上三股给下埤头、下三股给排仔路。里境内土壤丰沃,多属於砂夏岩与粘板岩之混合冲积土,肥沃的土地适於种植农作物,地以旱田为多,作物以甘蔗、花生、甘薯、竹笋为主。村内聚落居民则包括闽南人、客家人及眷村族群等。

    三、聚落分布

    八股,位於三角里的东北部,东隔华兴溪与古坑乡麻园村中州仔相望。1930年代因有八人在华兴溪边开垦十一甲土地,分为八股,因而得名。

    三角仔,位於三角里的东北部,因在嘉庆年间内林简氏族人迁居到此,形成三角点的聚落,分别为庄头、庄中、庄西而得名。早期设有糖廍,三角仔因而繁华一时。现居民种蔗、竹、花生、甘薯为主。

    下寮,位於三角里的东北部,位处华兴溪西岸。因1862年(同治元年)十股圳完成後,筑有看护水圳埤头工人之寮舍,且地势低,而得名。下寮有十股圳、湖子埤圳等水利系统,提供农田灌溉资源。

    北势仔,位於三角里的西部,北隔华兴溪与云林县斗南镇石龟里相望。因先民至此开垦,祈求人丁旺势,因而得名。清雍正乾隆间江、曾族人至此开垦,因有十股圳,大湖圳灌溉系统,农业颇为发达。

    石仔寮,位於三角里的东南部,东隔华兴溪与古坑乡相望。因1916年苗栗客家族人至此采石定居而得名。早期系砂石生产地,现以农业生产为主。

    顶林头,位於三角里的南部,因早期此地遍生林投树,因称为林头庄。1941年林头庄一分为二,东部聚落称顶林头,西部聚落称下林头。嘉庆年间江姓族人至此开垦,道光年间又有林子前赖姓族人迁入。此地农业耕作,以旱田为主,次为水田。林头庄吴家宅有一棵老茄苳树,树龄约三百年。另有棵二百余年的老芒果树。

    下林头,位於三角里的南部,清代时此地遍植林投树,与顶林头合称林头庄。1941年此地建有简易机场,机场东部聚落称顶林头,机西侧聚落称下林头。聚落以简姓居民为多,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位於下林头的社团新村,建於1957年的军眷村,在安置於金门服务的官兵眷属,并於1958年设立三和国民学校社团分校,2003年9月眷村居民迁往嘉义市精忠一村。

    四、学校教育

    嘉义县大林镇社团国民小学(1958),成立於1958年3月,初名为三和国民学校社团分校,1959年11月独立为社团国民学校。1968年8月改称为现名。2001年成立传统鼓乐队(鼓乐飘扬)。学区包括包含三角里的三角仔、北势仔、石仔寮、大湖寮、上、下林头、八股、下庄。校址为大林镇三角里下林头51号

    五、文化资产

    顺天宫,位於三角仔,建於1987年,玄天上帝、神农先帝、中坛元师。

    诸罗树蛙世界种源中心,诸罗树蛙是1995年吕光洋教授在嘉义县发现的新种,为台湾特有的两栖类。因需要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下才能生存,所以在乌壳笋林密集的三角里被称为绿色小精灵。三角里的诸罗树蛙,经基因工程比对,基因类组最为完整,可推论系属诸罗树蛙的种源中心。

    六、风景名胜

    北势蔗埕公园,北势仔曾是甘蔗集散地的蔗埕,园区除了保留糖厂文化的旧观,并增加了戏水池、儿童游戏沙池、情人铁轨及休憩凉亭等居民游憩空间及露天表演舞台。

    七、交通设施

    三角里的公路,(一)乡道嘉97线,由本里三角仔通往内林。(二)乡道嘉99线,由本里北势通往平林里溪心。(三)乡道嘉100线,由本里三角仔通往三村里湖仔。  

    中文关键字: 三角仔 , 林头 , 北势 , 社团国民小学 , 诸罗树蛙

    参考资料

    1. 施添福主纂,《台湾地名辞书卷八:嘉义县》,台北:国史馆台湾文献馆,2008年。
    2. 陈文尚、陈美铃等编,《嘉义县志-地理志》 嘉义:嘉义县政府,2009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康熙台湾舆图》
下一篇:《日治台湾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