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省道台74线快速公路

省道台74线快速公路
2011-12-02 14:15:08   来源:   点击:

    台74线,正式名称为「东西向快速公路彰滨-台中线」,又称「中彰快速公路」,西起彰化海边的彰滨工业区,东至台中市北屯区。其中彰滨至和美段为平面普通公路,目前仍在建筑中;和美至快官段与国道3号共线;而快官至北屯与台中生活圈2号线共构,上层为台74,下层为环中路。为了容纳更多的车流量,台74将桥墩设为「M」形,腾出桥下空间,做为环中路的快车道,变成双层公路,有 别於一般高架桥底多做为停车场、活动中心或闲置。这段约10公里的共构区间,路宽达80米,高架桥上为双向六车道的快速道路桥,下是环中路快车道,也是双向6车道,外侧车道是环中路的慢车道,布设双向4线道,从北屯到南屯,连同桥上桥下,加起来总共双向16车道,可容纳之车流量非常高。

    目前已通车路段,从快官至北屯端,计15公里,全线布设双向6车道,快速公路速限统一为80KM/H,桥下的生活圈2号线(环中路),则为70KM/H。此外,快官至花坛设有支线「台74甲」,以平面道路向南延至花坛的台1线。

    台74主要功能是做为100多万人口台中大都会的环状快速路网,并串连国道3号、高铁台中站、台中港路等重要交通点,并纾解国道1号中山高台中段的车流。

    虽然正式起点在彰滨工业区,但目前台74线公路起点里程(0k)设在「快官交流道」,由此东行设有1K成功交流道(台中县乌日乡环河路)、4K高铁台中交流道、5K南屯一交流道(环中路)、7K南屯二交流道(五权西路)、5K西屯一交流道(市政路)、10K西屯二交流道(朝马路、福科路)、11K西屯三交流道(西屯路)、13K北屯交流道(广福路)以及15K北屯端(可接大雅交流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短竹里
下一篇:石冈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