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竹里
2011-12-02 14:15:08   来源:   点击:

    短竹里,位於嘉义市东区的东南部,东邻兰潭里,南邻鹿寮里,西邻芳草里,北邻东川里。全里面积为0.4253平方公里,人口为2,552人(2011年6月底统计),密度为6,000人/Km2

    一、地方沿革

    1684年属於诸罗县,1762年诸罗县诸罗山保,1787年嘉义县嘉义保,1821年嘉义县嘉义西保,1875年嘉义县嘉义西保山仔顶庄,1904年嘉义厅嘉义西堡山仔顶庄,1909年嘉义厅山仔顶区山仔顶庄,1920年9月台南州嘉义郡嘉义街山子顶(大字),1930年1月20日台南州嘉义市山子顶(大字),1946年1月嘉义市短竹里,1951年11月29日嘉义县嘉义市短竹里,1982年7月1日嘉义市短竹里,1990年10月6日嘉义市东区短竹里,2010年2月1日嘉义市东区短竹里,2010年2月1日嘉义市东区短竹里,由短竹里(部分)与东川里(部分)所组成。

    短竹里里名源於清末时通往红毛埤的短竹巷(现小雅路),根由是路旁遍植刺竹以资维护治安,又相较通往番仔路庄的道路(长竹巷,现大雅路)的刺竹因系较短,故称之。清代时此地属於山仔顶庄,1904年山仔顶庄整并王田庄、和尚庄、埔心庄为山仔顶庄,民国35年将原山子顶大字分设王田、东川、长竹及短竹等四里,民国99年邻里整编时,小雅路段归属新设的兰潭里辖区,短竹里内巳无短竹巷。

    二、地理环境

    短竹里,是山仔顶的西南部位,由东面的日新街,西面弥陀路,北面公义路及大雅路所形成的地理区域。民国99年,原短竹里所辖部分区域划归兰潭里、鹿寮里,致使短竹里东面由兰潭水库退至日新街一线。

    三、社区发展

    嘉工新村,位於短竹里嘉义高工的南部,嘉工街与光仁街之间,是嘉义高工老师的宿舍,故称之,建於1970年,附近原是稻田,後为新兴住宅区,1989年建有顺利华城透天别墅及大楼。

    忠勇新村,位於短竹里南部,原为空军眷村,创建於1963年,1980年後陆续兴建透天厝,社区人口迅速增加。

    四、学校教育

    国立嘉义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立於1938年,初名台南州立嘉义商业学校,1944年另办为工业学校,并在弥陀路现址建筑校舍,1945年改名为台湾省立嘉义工业职业学校,1955年8月合并嘉义县立初级工职,省立工业职业补习学校,1967年8月初级部全部结束,更名为台湾省立嘉义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79年附设补校,2000年2月1日改为现名。(前嘉义县立初级工职创立於1921年,初名为嘉义简易商工学校,1922年改称嘉义商工专修学校,1938年改为嘉义专修工业学校,1945年改为嘉义市初级工业职业学校,1951年嘉义县立初级工业职业学校)。校址嘉义市东区短竹里弥陀路174号。

    五、文化资产

    光正万教宫,原称光正善堂,创於1964年,1975於现址完成中国北方宫殿式五层楼的建筑,主祀玉皇上帝,祀奉包括儒、道、释、基督、回教诸神,故称万教宫。

    六、交通设施

    短竹里的主要交通要道,有北面的大雅路(县道159号甲),东通往东川里、长竹里,西向连接民族路通往嘉义市区;东面的日新街,是本里与兰潭里的分界;西面的弥陀路(原市9线),北向连接启明路,南向经由忠义桥,通往中埔乡的国道三号中埔交流道及阿里山。  

    中文关键字: 短竹巷 , 嘉工新村 , 国立嘉义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 弥陀路

    参考资料

    1. 吴育臻等,《台湾地名辞书卷二十.嘉义市》,台北:国史馆台湾文献馆,1996年。
    2. 石瑞铨编,《嘉义市志卷一.自然地理志》,嘉义:嘉义市政府,2002年。
    3. 吴育臻编,《嘉义市志卷二.人文地理志》,嘉义:嘉义市政府,2002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省道台74甲线
下一篇:省道台74线快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