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天文量测单位

天文量测单位
2011-12-04 21:56:08   来源:   点击:

    很多人都会误把「光年」当做是时间的单位,但其实光年是距离的单位,代表光速行走一年的距离。因为我们的宇宙太大了,若都以公里来表示,恐怕再强的计算机都无法计算这麽大的一个数字。

    但是这还是很抽象,我们都懂光年是什麽,但是1光年到底有多长,还是很难想像。这麽说好了,光速一秒钟可以绕行地球7圈半,你可以想想一年可以跑多远!或者说,光从太阳上发射出来到达地球,仅仅需要8分多钟就会到达。若真要转成公里数,一光年大约是9.46x1012公里。可以想见宇宙有多大!

    再来,我要提到一个大家比较陌生的单位:AU(Astronomical Unit),或称为「天文单位」。一个AU相当於1.495x108公里,大约是地球到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所以我们可以说,地球到太阳是1个AU,木星到太阳是5个AU。而海王星距离太阳是30个AU。

    最後要提到的是角度。

    我们知道一个物体离我们越近,看起来就会比较大;越远,看起来就会比较小。

    天文学上,我们就会用「角距」来表达两个天体之间的距离,天体的大小就会用角大小、或视直径来表示。

    一个圆有360度,1度有60角分('),1分有60角秒('')。你可试着把你的手当做是量角器,把手伸直,一支手指的指宽大约是1度,一个拳头的宽度大约是10度。整个手掌张开,从姆指到小指指尖的宽度大约是20度。

    也许你会问,每个人手臂长度不同,手掌大小也不同,这样误差是否会很大?

    其实不然,我们都知道手臂长的人,手掌通常也比较大,当手伸直时,手臂长的人虽然手掌大,但是却是伸的比较远一些,自然看起来就会小一些,所以手掌看起来,还是差不多大小。快点比比看月亮有多大吧!

    (其实月亮比一个指头都还窄唷。)  

    中文关键字: 光年 , 天文单位 , 角距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古柏带
下一篇:中尺度对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