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
2011-12-04 22:00:10   来源:   点击:

    风向随季节发生显着变化的气候系统。除了风向,季风气候的另一特徵是雨季与旱季对比分明。季风盛行地区主要在热带及亚热带,包括亚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亚洲季风是全世界最强且涵盖范围最大的季风系统。亚洲季风可分成几个子系统:南亚季风区包括印度、孟加拉湾及中南半岛;东亚季风区涵盖中国东南、台湾、韩国及日本等地。非洲季风涵盖非洲中部至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北美季风包括墨西哥及美国西南部,南美季风以亚马逊河流域及巴西东部为主,大洋洲季风发生在澳洲北部。

    季风成因主要是海洋与陆地的温差。在夏季的太阳照射下,陆地上方的空气温度升得比海上快,气温较高,空气密度低,形成低压区,潮湿的空气从海上吹向陆地,形成雨季。冬季的陆地空气冷却较快,气温较低,空气密度高,形成高压区,乾冷空气从陆地吹向海洋,形成旱季。除了海陆温差,地形及积雪覆盖的面积也会影响季风的强度。例如青藏高原经过太阳照射使得地面温度上升,造成高於4,000公尺的空气温度增加,进而加强了亚洲夏季季风的强度。圣婴及反圣婴现象亦会影响季风的强度。季风主要气候特徵为雨季(主要发生在夏季)及旱季(主要发生在冬季)。以东亚为例,夏季盛行西南风,空气湿热,热带对流是造成降雨的主要原因。冬季转吹东北风,受到大陆冷高压的影响,以乾冷的气候为主,偶有锋面系统造成降雨,但降雨强度远小於夏季降雨。

    台湾位於东亚季风区,每年从9月中旬第一道锋面系统南侵到台湾开始,台湾便逐渐受到东北季风的影响。一直到隔年的6月中旬梅雨季结束後,东北季风的影响才会完全消失。台湾北部、东北部受到锋面系统的影响,冬季经常是绵绵细雨的天气。东北部更因位於东北季风迎风面,在东北季风盛行时,受到地形抬升的作用,成为全台冬季降雨最多的地区,基隆因此得「雨港」之名。澎湖群岛冬季因风势强劲,而且无高山屏障,有「风岛」之称,居民生活及各项产业都受到东北季风的影响。典型夏季的西南季风盛行於6月中旬到9月中旬,历时约3个月。此时的亚洲季风槽向东延伸到菲律宾海及西北太平洋上,有利於台风的形成,所以台湾夏季降雨的原因,除了午後雷阵雨,台风是另一个主要的来源。

    中文关键字: 季风环流 , 海陆温差 , 亚洲季风

    英文关键字monsoon circulation , land-sea heating contrast , Asian monsoon

    参考资料

    1. Holton, James R., Judith A. Curry, and John A .Pyle, eds. 2002. Encyclopedia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London: Academic Press.
    2. International Pacific Research Center. http://iprc.soest.hawaii.edu。
    3. CLIVAR-Climate Variability and Predictability. http://www.clivar.org。

    延伸阅读

    1. 涂建翊、余嘉裕、周佳。2003。《台湾的气候》。「台湾地理百科」31。台北:远足文化。
    2. Fein, Jay S. and Pamela L. Stephens. 1987. Monsoons. New York: Wiley.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恒星形成
下一篇:探空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