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
2011-12-04 22:01:34   来源:   点击:

    火星,这个距离地球仅次於金星及水星的行星,直径是地球的一半,自转轴的顷角及周期都与地球差距不大,公转绕行太阳一周是地球二倍的时间。火红色的地表,在人造卫星造访前火星之前,一直充满着神秘的面纱。直到1975年美国的海盗一号及二号,以及近年来的凤凰号、机会号及精神号的登陆火星,才陆续揭开了火星神秘不为人知的一面。

    目前的火星并不适合人类居住。因为火星上的氧气含量仅不到1%,大气中含量最多的是二氧化碳,有95%。好消息是,火星的南北高纬度区域,已经被证实含有水。科学家目前已经着手进行研究改造火星的可能性,或许有朝一日移民火星的梦想可以成真。但是在此之前,送太空人登陆火星将会是最大的一门课题。

    火星绕行太阳公转的轨道略呈椭圆形,大约每两年半会和地球进行一次大接近。即便是大接近,以目前最新的科技要从地球到火星,太空船也需要飞九个月才会到达,到达火星之後即登陆进行研究,等待二年半後的大接近到来,再飞回地球。在这期间,必需准备足够的食物、水、电、太空船燃料,这还只是很基本的一般问题而已。目前待在国际太空站的太空人,大都是半年时间就会返回地球,火星的旅程却更长。长时间处於无重量状态的太空人,在登入火星之後是否能够适应?宇宙幅射的问题,以及长时间人与人相处的问题,在在考验着科学家的智慧。

    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一个未来太空任务所使用的先进维生系统。一个植物的培育室,栽植的作物可以直接拿来当成食物;太空人的排泄物可以拿来制成肥料;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可以供给太空人呼吸等等。期望透过一个小的生态循环系统,就达到自己自足的目标,让整个太空任务能够在携带最少的物品之下就得以完成。  

    中文关键字: 太空移民 , 大接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温室效应
下一篇:台湾日震观测网